央广网:审计发现一些地方部门存在简政放权不到位等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 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公布今年7月稳增长跟踪审计结果,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

  审计署昨天发布的一份审计公告显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政策措施落实和简政放权方面不到位,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

  与以往相比,此次审计范围扩大到29个省区市、29个中央部门和7个中央企业,抽查了451个单位、229个项目,涉及中央财政资金981.83亿元。

  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是此次审计的重点。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说:国家的重大投资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项目的推进情况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郝书辰: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是看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立项是不是及时,批准立项之后开工是否及时,开工之后相关的进度是不是按照计划往前推进,项目建设完工之后发挥的绩效怎么样,利用情况怎么样。特别是安居房建好之后有没有存在闲置这种现象。

  郝书辰介绍说,近期我国的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民生基础设施领域。此次审计发现,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低下导致项目的推进严重滞后。

  郝书辰:你比如说,中央资金六月份就下达了。你要是七月份及时落实到项目上,可能到九月份就建成了;但是9月份才落实到项目,马上就进入到冬季了,他也无法开工了。所以这也和地方政府的工作效率啊,充分利用中央财政资金、给老百姓做点实事的意识上都有问题

  财政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主要包括:存量盘活、统筹使用和使用绩效。郝书辰介绍说,此次审计发现,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

  郝书辰:我们发现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在国库,沉淀在商业银行的财政专户,沉淀在资金预算部门,没有得到及时的利用。那么预算资金拨付下去之后,得不到及时的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效果就很难得到实现。因为一方面政府大量的发行债务,另一方面,大量的财政资金沉淀在国库、银行和预算单位,这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目标是不一致的。

  郝书辰说,此次审计还发现,发改委、海关总署等个别部门和广西、河南等地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

  郝书辰:我们审计过程中也发现:有些名义上放了,实际上没有放;或者是放虚不放实;或者是明放暗不放,名义上下放了,实际上呢,把审批转成服务了,谁提供服务呢,本部门、本单位相关的社会机构提供服务。原来审批的时候不收费,中介机构提供服务,它还收费。所以是变相的设置审批事项。

  从以往的每年度进行一次审计到今年5月份开始每月进行一次,国家对于审计的重视在不断加大。社科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汪德华认为,这将有助于国家重要政策加快落实.

  汪德华:我们有时候说叫政命不出中南海,但是这个问题它确实是比较复杂的。它有本身我们政策设计的问题,有我们项目设计的问题,也有我们这个项目推进的过程当中各方面政策不配套的问题,相关的人员可能他这个不努力还有其他的一些违规行为,各方面的原因都有。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呢,它的特点就是非常全面,因为我们国务院的重大政策本身就是中央的命令,所以它能够通过统一的审计,找出我们究竟是哪个环节有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