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紧盯问题 推进整改——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解读稳增长等政策措 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漫画:落实到位 新华社发 大巢作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 高敬、董峻)审计署28日发布了2015年7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结果显示,当前各地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此,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向社会公告正反案例

  这位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8月起,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对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今年5月起,审计署进一步加大了跟踪审计力度,每月向国务院上报审计结果,并对审计发现的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告。

  此次,审计署对29个省份、29个中央部门和7个中央企业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成效。

  如2014年以来,浙江省通过建立权力清单、政务服务网等,推动省级政府精简行政权力和管理事项8000余项、细化工作职责4000余项,在政务服务网公开省、市、县三级政府3300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40个省级部门全部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有效提高了行政效率。

  部分地区和部门存量资金和土地闲置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告反映了部分部门和地区在落实金融支持“三农”、商事制度改革、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政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22个省及2个部门存在资金沉淀和土地闲置问题,涉及资金564.47亿元、闲置土地3.6万公顷;

  ——10个地区、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部分配套制度不完善、有的政策措施未落实;

  ——3个中央部门和2个地区未按规定落实简政放权要求;

  ——18个重点项目推进缓慢,涉及项目投资502.73亿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当前财政管理中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国务院高度重视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的盘活问题,多次部署相关工作。此次跟踪审计将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土地盘活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是落实国务院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体现了跟踪审计的时效性。

  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这位负责人介绍,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整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2014年8月以来,通过整改,促进新开工项目728个、完工856个,还有300多个项目加快了实施进度,促进制定完善50余项规定及办法。

  如,对2015年1季度审计反映的43个重大投资项目未及时批复问题,发展改革委逐项进行梳理,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至今年7月下旬完成13个项目的审核、批复;质检总局、林业局主管的中国经济林协会取消或合并了6项审批事项,15个省取消了100项自行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价格协会、吉林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5家单位停止了违规收费,海关总署取消3项经营服务性收费;财政部将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进口免税政策审核周期缩短到2个半月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审计署将加大对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和地方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