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问诊审计监督:问题年年提年年犯,咋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如今,虽然会议已经闭幕了,但是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讨论仍在继续。很多人认为,审计虽然很辛苦,报告很全面,但是如果缺乏有力整改,出现“问题年年提年年犯”,审计监督的实效性和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

审计发现很多问题屡审屡犯

“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很多是屡审屡犯,我特别关注其中的一般性转移支付限定用途问题。”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述涛举例说,“地方申请国家的转移支付,常常拿不到它最需要花钱的项目,拿到的项目不是它急需的,但是指定了用途,就得把钱用在那个项目上,这就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上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对此反映极大,如今这个问题仍然存在,此次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有9000多亿元的经费都是指定了专门用途。”

“有些问题是相同的,一方面没钱,一方面钱用不出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明确指出,比如现在都提地方财政比较困难,但是审计报告指出,有18个省结余资金1.19万亿元。再如现在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差距比较大,但是科技经费的决算仅完成计划95%,还有历年的不少结余。

整改要实,不能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沛霖指出,首当其冲的是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的观念和态度问题。以往,审计部门可以说是不受官员欢迎的一个部门,因为它是“挑毛病”的部门,其实它是帮助找出工作弊端,促进完善政府财政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审计工作,切不可把审计工作放在自己的对立面,产生抵触情绪。”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赌徒心态,积极整治改进。”李沛霖还说道,如今,对于中央已经三令五申的要求,仍然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这就是一种赌博,必须予以教育和纠正。

“整改应有实的举措,即明确具体整改方案、时间表、目标和要求,而不能简单地应付。对于审计出的问题就是要盯住不放,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有明确的、详实的整改举措,在年底反馈整改工作的时候,让大家能够真切感受到审计的成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说。

“建议进一步拓宽审计监督。”韩晓武还认为,现在的审计监督还停留在“钱花得是不是守规矩”,很少审计“哪些钱该花、哪些钱不该花”,很少审计“一些该花的钱给没给、给得够不够”,这些方面都亟须加强。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指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花多少钱、怎么花钱等问题的研究需要建立在“钱花在什么地方”的前提下。“比如在科研经费方面,审计报告中提及科教单位似乎存在钱用不完的问题。之所以如此,很可能是因为有些项目预算是三年,拨款额依次是40%、30%、30%。这就意味着总量是额定的,只是分批次使用而已,这不等于就是说这个钱不可能一下子花完了,项目第一年花得慢,后面的钱可能越花越多。所以,我们不能用行政的眼光或者工程的眼光来看科技工作和科技经费的使用。”(记者 张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