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公开问责是良药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来源:光明网】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把宝贵的公共资金资源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上。

上个月,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已经向社会公布。从审计结果来看,随着审计监督的工作力度加大,技术手段更先进,被审计出来的各类违规金额较往年有所上升。如审计发现,10个省的国税部门纳税审核不严,少征37家企业税款3.18亿元;15个省的国税部门违规为104家企业办理税收减免5亿元;在土地出让收支审计中发现,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违规支出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还发现有8358.75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直接坐支。

这些被审计出来的违规公共资金,即是对促发展惠民生的偏离。因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就是要确保这些公共资金能够重新发挥应有的公共作用。事实上,审计结果上报国务院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进行了专题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既要查处土地出让收支违规管理等乱作为,又要纠正土地闲置中反映出的不作为等现象。至2015年5月底,各地已盘活闲置土地2.55万公顷、闲置资金2600多亿元,纠正违法用地2.4万起,处理有关责任人2500多人,制定完善制度2800多项。这既表明了整改的成果,也表明相关的整改大有潜力可挖,还需继续发力。如总理所强调的,要继续“猛击一掌”。

尤其需要重视的是,督查中还发现了相当数量的沉淀资金、闲置土地,这既是对公共资金和资源的严重浪费,也表明一些官员的发展积极性不够,不作为现象抬头,亟需引起重视。

“不能像你们材料中汇报的那样:缓作为没事,反而快作为为缓作为买单;不作为没事,反而有作为可能替没作为买单。这叫什么道理?”总理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是典型的吏治腐败,这样的干部应该追责!”因此,在整改盘活沉淀资金和闲置土地的同时,严肃问责应该跟上。

审计报告曾分析了被查出问题所存在的原因,指出主要是相关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一些领域的具体制度规定未及时修改完善,特别是一些部门规章与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部分领域简政放权、职能转变不到位,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改革,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此次常委会议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予以回应:一要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限,严格问责,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一些问题屡改屡犯。二要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转变政府职能力度,及时修改完善与改革发展不适应的规章制度。三要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加大对骗取财政资金、侵占国有权益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最大效益。

现在,需要整改的问题指明了,对于整改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具体要求,那么,整改的效果到底如何,也要让公众心中有本明白帐。总理要求本次督查结果该公布的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有些不负责任的典型要公开曝光,不啻为一味良药,不容有例外。(川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