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审计署: 以问题解决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2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践行‘三严三实’要常态化、长效化,审计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高度重视。”近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为全国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上了一次生动的专题党课。据悉,本次党课在审计署机关设立主会场,在全国设立2500余个分会场,全国审计系统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视频转播方式聆听了党课。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审计署抓紧抓早启动各项工作,党组书记率先垂范讲党课,多措并举深化理论学习,举办专题研讨。截至目前,全署所有单位都已启动专题教育并相继开展了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所有党组成员和所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已讲了党课。

审计署党组在抓好全署专题教育中,注重在突出审计工作的特点、性质和把握审计工作的规律中体现学习研讨的成果。一方面,针对审计组审计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特点,强调各审计组临时党组织要抓好审计现场的学习研讨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在审计现场这一工作特点,署党组强调,要把“严”字放到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位置进行学习研讨。

审计署党组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在近期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中,初步查找出审计干部在6个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署党组明确要求,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问题解决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目前,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表现在查找问题进一步聚焦、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

今年以来,审计署把促进中央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相关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并按月向国务院报告审计结果。此项跟踪审计既揭示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建设、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和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等方面情况,也反映了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不够,贷款或转贷款普遍存在利率上浮等现象。通过这项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的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记者  曾金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