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审计署首次点名违纪人员有何反腐寓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光明网】
字号:【大】 【中】 【小】

28日上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点名”位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在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审“审计报告中,公开点名到具体违法违纪人员的做法,尚属首次。(6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审计报告点名部委的违纪行为,已不算新鲜事。从民众的期待来看,指名道姓指向具体个人的“点名”批评,似乎更具震慑力。此次审计署报告打破惯例,首次公开点名5名违法违纪公职人员,或正契合了这种期待。而在反腐语境下来观察这一不同寻常的细节变化,它更或预示着反腐布局的某种新动向。

点名批评在十八大后其实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种惯例。如在每周通报之外,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门在首页开通了“点名曝光”专栏,每天实时发布各地、各单位通报的查处案件。审计署虽然与纪委存在职能上的差别,但同样作为发现违法违纪官员的重要力量,点名问题官员,亦契合当前的反腐期待。

可以说,无论是延续了反腐上的“点名”惯例,还是审计署点名所指出的问题,都共同指向了一个重要的“交集”,即审计署与纪委监察部门的合作与对接将更高效、更紧密。另一个极具信号意义的细节是,这次审计工作报告就是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四大主题进行,其中“反腐”被置于第一位,足以反映其被重视的程度。

事实上,在前几轮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中,“审计先行、巡视跟进”的思路已初露端倪。反腐需要审计部门的专业支持,将审计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同样离不开纪委监察部门的调查跟进。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反腐布局中,审计署的地位与作用将会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这是反腐步入深水区,向高效化、专业化迈进的一种必要补位。这也意味着对于深水区反腐的力量布局正在强化,此番“点名”或只是开始。(朱昌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