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审计署将减免、返还土地出让收入作为重点调查内容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天上午向全国人大做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提到了公众颇为关注的首次土地审计。此次审计都发现了哪些问题?未来还会继续对土地进行审计吗?

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审计署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2.4万多名审计人员,重点对29个省本级、200个市本级和709个县的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抽查了11.81万宗土地、1万多个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同时利用有关部门的地理信息数据,分析了耕地管理情况。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任郭彩云介绍说,此次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土地出让收支资金管理、建设用地管理、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等不够严格。由于时间跨度长(2008年至2013年)、空间跨度大(涉及29个省),累计起来的问题金额和涉及土地面积就比较大。

郭彩云: 一个是土地出让收支方面,主要是少征土地出让收入,或者虚增土地出让收入。同时还有一些支出,被违规使用。第二是建设用地方面,主要是违规,超计划或超规划审批用地,违规协议或者虚假招牌挂,或者毛地出让等供地。在土地利用和耕地保护等方面,主要是一些地区突破土地或城市规划占用土地,或者是违规设立地方的开发区。同时,在耕地保护方面,是有一些县,基本农田面积低于考核目标,划定的基本农田中有一些非耕地,同时在抽查的土地整治项目中间还发现虚增耕地、质量不达标、挤占、挪用土地整治资金等问题。

郭彩云说,在这次审计中,审计署将减免、返还土地出让收入作为一项重点调查内容。

郭彩云:从审计情况看,2014年以前,各地减免、返还土地出让收入比较普遍,但减免、返还的土地出让收入大部分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依靠土地优惠的招商引资项目基本都已落地,为解决就业、创造税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对此进行了客观反映。

此次审计还揭示和反映了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特别是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官商勾结、中饱私囊、倒买倒卖土地获得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

郭彩云:整改的情况来看,至2015年5月底,各地已盘活闲置土地2.55万公顷、闲置资金2600多亿元,纠正违法用地2.4万起,处理有关责任人2500多人,制定完善制度2800多项。

郭彩云说,至2015年5月底,审计已移送有关地方及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还有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正在进一步查证,将及时移交有关地方和部门。未来还会继续进行土地审计吗?郭彩云透露:

郭彩云:下一步,我署将结合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继续加大对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建设用地审批征收供应和耕地保护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审计,推动相关制度建设和深化改革,促进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