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审计署:重大政策审计力图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应国务院要求,从去年8月以来,全国审计机关跟踪审计地方、国务院相关部门对稳增长等政策的落实情况,每季度形成审计报告直呈国务院。

怎样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审计署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简单来说,就是要回答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怎么样,哪些没有落实到位,为什么没有落实到位,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哪个部门或地方的责任,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

据了解,这轮跟踪审计由审计署统一组织实施,审计署18个地方特派办和20个派出审计局全部出动,各级地方审计机关也同期进行。有关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重大政策的落实,简政放权,以及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都在此次审计之列。

“政令走出中南海后,是部委制定具体政策,这类审计主要看部委有没有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相应制度有没有配套。”一位曾参加跟踪审计的工作人员说,对重大项目、资金保障等情况,则会通过查账、跟进项目进展,甚至到施工现场进行明察暗访。

“每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都要从政令走出中南海,跟踪到‘最后一公里’。”该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审计减轻企业税负情况,派出审计局要了解有没有按国务院要求出台减轻企业税负的政策,地方特派办则负责了解各地执行情况;另外,在评估减轻企业税负效果时,审计人员甚至会不打招呼地走进企业、行业协会了解第一手信息。

与国务院派出的督查组紧密互动

据了解,要求审计部门担任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同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落地难直接相关。李克强总理曾在多场合批评“政令不出中南海”、遭遇“中梗阻”、“最后一公里”未打通。

除审计外,去年以来,国务院还先后派出督查组,由部级领导率队,赴国务院部门和地方实地督查。此外,对简政放权的进度,国务院还引入社会力量,请智库和研究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估”。

曾参加简政放权第三方评估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告诉南都,国务院督查组由部级领导带队,通过座谈和实地督查,将国务院的压力直接传递到省一级决策层,震慑力更强。而引入社会力量的第三方评估,则侧重从专家学者视角,客观反映问题。

他认为,审计署的跟踪审计更为专业细致,“政策落实离不开资金保障,审计就可以发挥特长,通过持续性跟踪,看资金有没有按时拨付,是否按规定用途和规定进度使用。”王满传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