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十八大后审计报告首次点名违纪当事人 含郭振玺等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上午,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2014年中央决算报告和中央决算草案。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次审计共涉及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这些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7%,部门本级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

三公经费

去年中央三公支出比预算少12.71亿

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减少额度占预算数的17.8%。这意味着,去年中央三公预算中近两成没花。楼继伟介绍,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2亿元,减少3.5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5.99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亿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99亿元),减少5.28亿元;公务接待费6.61亿元,减少3.87亿元。

审计报告显示,“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审计署有关负责人透露,审计也发现,部分部门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务活动中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不严格,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向下属单位、企业等转嫁摊派公务支出等,有的还比较突出,应引起高度重视。

土地出让收支

一些地方和单位少付17亿多征地拆迁补偿

在介绍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时,刘家义披露了此前备受关注的14万亿全国首次土地出让金审计情况。

审计发现,土地出让收入少征3664.23亿元,通过收入空转等方式虚增1467.78亿元;支出中违规用于弥补行政经费、对外出借、修建楼堂馆所等7807.46亿元;征地拆迁中,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支付补偿17.41亿元,编造虚假资料等套取或骗取补偿10.57亿元。此外,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支核算不够规范,有8358.75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直接坐支;有的地方为支持经济发展,减免或返还土地出让收入7218.11亿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地纠正违法用地2.4万起,处理2500多人。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397起。

政策落实跟踪

有部门将简政放权事项直接委托所属单位

昨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的例行报告中首次介绍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刘家义向全国人大报告指出,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建设推进慢。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也是政策审计发现的问题。刘家义点名质检总局、林业局、财政部、民航局等管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截至2015年3月底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有的部门单位还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

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是国务院对审计署的新要求。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透露,政策审计已由此前的按季度向国务院报告,改为按月向国务院报告。

昨日,除刘家义报告的一季度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外,审计署还首次发布今年5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报告。报告指出18个单位(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措施不完全到位,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因违规出台文件被点名,而辽宁省阜新市和葫芦岛市则因2014年度城市棚户区改造进展缓慢,多报新开工任务完成量被点名通报。

金融审计

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

根据审计署28日发布的公告,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现,这些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加强业务创新和风险管控,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些分支机构违规经营、内部管理不到位。审计3家金融机构发现违规放贷168亿元,还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此外,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还不够。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75%;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企业民间借贷风险也日益凸显,审计发现10起涉嫌地下钱庄、非法集资等问题金额巨大。

审计署方面介绍,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中央部门审计情况

6部门退休人员违规兼职取酬近百万

审计报告公布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对2014年度中央部门预算审计发现:有的部门预算编报和执行还不够严格。其中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金额39亿元。此外,“三公”经费、会议费等管理使用中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

昨日,审计署官网发布了中央部门单位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涉及46个中央部门,审计覆盖的中央部门高于去年。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46个中央部门中有12个涉及违规兼职取酬情况,其中至少有6个中央部门27名退休人员存在违规兼职取酬,总金额接近百万元。

2013年10月,中组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其中明确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凡按规定经批准到企业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及时将行政、工资等关系转入企业,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不再保留党政机关的各种待遇。上述意见发布后,截至2014年7月,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

昨日发布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显示,工信部、司法部、环保部、文化部、国资委、税务总局等6个中央部门仍有27名退休人员在部门所属的单位或协会兼职并获取薪酬。其中如国家税务总局,有6名退休干部在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兼职,5个月共获取薪酬36.34万元。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上述27名退休人员仅在2014年即兼职获取薪酬96.1万元。

此外,教育部、人社部等有在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65人未经审批或备案在部内外社会团体兼职;人社部及所属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等单位另有20人在部内外社会团体兼职取酬90.11万元。

央企审计情况

14家央企中12家曾是中央巡视对象

昨天,国家审计署公布了包括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内的14家央企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涉及粮食、电力、运输、军工、机械等领域,重点审计企业集团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企业补缴税款和挽回损失40亿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00多项,处理250多人次。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56起。

14家央企资产不实金额超过42亿元

此次对14家央企审计所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违规决策、违规经营造成重大损失。抽查的474项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有70项存在未按规定程序决策、不符合产业政策、前期调查不充分等问题,占抽查事项总数的15%,造成损失浪费16.42亿元,形成亏损或资产闲置354.45亿元。在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中,有26起是集团公司及二级单位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参与的。

二是企业财务和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审计发现,14家企业2013年收入、利润和资产不实金额分别为297.65亿元、193.57亿元和42.91亿元,并存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问题金额8.57亿元;有13家企业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中未执行招投标规定,涉及金额1598亿元。

审计署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企业整改和纠正。国资委昨日发表声明称,已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同日,14家被审计央企均在各自官网公布了整改情况。

将发展潜力和廉洁从业问题单独列出

今年公布的央企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将发现的主要问题概括为三类: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和廉洁从业。

与去年相比,此次审计结果新增了发展潜力和廉洁从业两大类别,将此类问题单独列出。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发展潜力问题主要是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造成的一些失误与重大损失。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为例,在实施“从拥有船向控制船转变”的发展战略中,未对租入船规模、比例等方面制定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对租入船业务放权过度且监管不到位。2009年至2013年,在运价下跌、货源订单量比例偏低、退船和降租谈判均未达成协议等情况下,中远集团所属船队长租期租入船累计亏损达341.06亿元。

廉洁从业问题则主要是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为主,以中国国电集团为例,截至2013年底,国电集团本部及9家下属单位,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33辆,涉及购置金额1557.15万元。

此次公布的审计结果还列出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共有9家央企存在此前审计发现的问题未整改或未整改到位的情形。

12家央企曾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

央企不仅会成为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对象,也会成为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被审计的14家央企中,除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将在今年第二轮巡视中成为巡视对象外,其余12家央企均已被中央巡视组所巡视。其中,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已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新集团沿用后者名称,成为今年首轮巡视对象。而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重组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在今年首轮巡视中被巡视。

巡视组向企业反馈时提到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在此次审计结果中有所反映。

中央巡视组向今年首轮巡视对象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反馈情况时曾指出,南方电网及下属公司向职工持股企业输送利益,侵蚀国有资产。此次审计结果提到,2010年至2013年,下属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自行组织的2.2亿元工程建设项目中,职工持股企业中标8993.04万元、占40.88%,该类项目评委会成员为系统内人员,且部分评委在职工持股企业持股。

违法违纪情况

十八大后 审计报告首次点名违纪当事人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作报告时指出,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刘家义还在报告中“点名”部分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在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审计报告中,公开点名到具体违法违纪人员的做法,尚属首次。

违法违纪问题 呈现何种新特点?

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审计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及公职人员2200多名,多与公职人员滥用权力、内外勾结有关。以权谋私大都有中介撮合,主要采取“包装”申报资料、操纵资产评估、攻关采购招标、“搭桥”巨额融资等手法,公职人员则暗中支持或直接参与。

审计报告显示,违法违纪问题多发生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相对集中的领域。土地和矿产处置方面问题567起,财政资金分配、信贷发放、企业改制等方面问题151起,有的涉及民生领域。

从违法违纪的途径来看,不少人利用各种“软权力”牟利。这些人员主要是通过掌控国有资源储量、建设发展规划、证券市场交易等未披露信息,以及设定相关交易准入标准等不当获利,审计发现此类问题涉嫌个人非法牟利50多亿元,一些人员的亲友还“迂回”获取内幕信息牟利。

此外,审计报告还点出“以社会公益事业、落实政策等为招牌暗箱操作”的问题,在新闻宣传、涉外招商引资等方面发现此类问题50多起。有的还利用境外业务监管漏洞,或夸大境外矿产资源勘探规模,或以引进高新技术为名引入过时技术、废旧设备,从而骗取或侵占国有资金。

哪些人被审计报告“点名”?

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在所属集体企业资产处置中,涉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使最优质的一家企业以最低溢价率定向转让给特定关系人。

云南省第一医院原院长王天朝:违规要求进口医疗设备供应商在中标后,将采购合同“委托”其亲属参股企业代理牟取暴利,并接受药品供应商出资购买的房产等财物。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原总经济师杨世芳:利用审核中央投资补助的便利,通过亲属控制的3家中介承揽有关申报和评审等服务,仅3个项目就涉嫌骗取中央投资补助1300多万元。

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亲属涉嫌利用多家电力供应商的内幕信息炒股,连续8年无一亏损、年均收益率近50%。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原总监郭振玺:郭振玺等人涉嫌利用组织有关评选活动的影响,以广告代理或接受赞助的名义牟取私利。

观察

审计如何“无缝对接”纪检司法合力反腐?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反映的各项审计共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800多起,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法定程序进一步查处。

公开资料显示,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准备阶段,可以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和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家信访局等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研究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印发巡视通知。

北青报记者获悉,巡视期间,审计署工作人员也会加入巡视组参与工作。例如,今年13个中央巡视组每组成员达十六七人,抽调的人员就有来自审计署的办案骨干。

中央纪委官网报道显示,在前几轮对国有企业的巡视中,“审计先行、巡视跟进”的思路初露端倪,也被实践反复证明行之有效。从今年开始,每个巡视组配备2名审计人员,由国家审计署统一抽调,一年一轮换。“在本轮巡视中,每个巡视组都有审计人员的身影,他们将发挥专业能力,协助巡视组更好更快地突破问题。”

此外,从今年起,审计署每年初通报审计计划,具体巡视时,还会提供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真正实现审计与巡视的亲密合作、无缝对接。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负责人表示,从审计发现的问题看,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一些领域的具体制度规定未及时修改完善,特别是一些部门规章与改革发展形势不相适应,部分领域简政放权、职能转变不到位,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改革,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