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积极发挥审计“督察员”作用——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6月28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中专门列明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对此,记者采访了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说,与常规审计相比,跟踪审计时间范围跨度大,审计对象范围更广,审计结果的反馈形式更多样,时效性更强。通过专题报告、审计报告等多种形式向国务院及被审计单位及时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

2014年8月起,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持续开展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揭示典型问题,推动落实责任,力求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同时关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2015年一季度,审计署对35个中央部门和18个省区市人民政府进行了审计,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对所在地区进行了跟踪审计。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各级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着重抓住5个方面:一是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围绕国家重大工程,以及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审查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促进各方责任落实;二是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三是关注财政、税收、金融、产业、民生、区域开发开放等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情况;四是促进简政放权,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进度和效果,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五是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

跟踪审计发现政策落实中主要存在4个方面的问题:

——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建设推进慢。如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4年7个月;另有557个已批准项目未按计划开工。

——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如12项行政审批事项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15个省自行设置的13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尚未取消。

——有关部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不够协调。如“三证合一”尚未出台全国统一办法,造成跨区域办理业务困难;还有多部规章未及时清理,等等。

——有关部门落实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

这位负责人说,从最近了解的情况看,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各部门、各地区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上旬,审计署2014年三、四季度跟踪审计中,促进新开工415个项目、完工856个项目,另有300多个项目加快了实施进度。资金拨付进度进一步加快,简政放权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关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一些风险隐患得到及时防范和化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