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民生投入稳增长 “沉睡”资金待盘活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积极推进“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注重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工作报告反映的各项审计共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800多起。同时,审计工作新增了跟踪审计政策落实情况的任务,力求推动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这将强化审计作为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角色——

经济日报北京6月28日讯 今天,“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大会做了报告。

“2014年,各部门各地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认真执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发展计划,扎实推进有关工作,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刘家义说。

过去的一年中,财政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其中,财政支出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中央财政用于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障、农林水的支出分别增长11%、9%、8.5%、8.4%。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6项,继续缩减投资项目核准范围。

同时,对上年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地区认真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1000多亿元,制定完善制度3100多项。

针对中央财政管理的审计情况显示,个别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较大。至2013年6月底,全国地方政府负偿还责任债务中,需在2015年偿还的有1.86万亿元(占17%)。重点抽查的9个省本级、9个省会城市本级和9个县,2014年底政府负偿还责任债务余额比2013年6月底增加46%;今年以来增速放缓,3月底比年初增长0.1%(县级下降3.5%),但这些地区上年综合财力呈负增长的有三分之一,大部分地方政府债券尚未发行,个别地区债务偿还出现困难。

各级财政均有大量资金结存未用。至2014年底,抽查的22个中央部门有存量资金1495.08亿元,18个省本级财政有存量资金1.19万亿元。

刘家义说,从14个省的审计情况来看,这些地方近年不断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开发利用效率有所提高,但一些地方矿产资源清理整治还不到位。抽查的2448宗矿业权中,近三分之一属于违规操作。

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发现,2014年有92.48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用于出借、还贷、资金周转等。此外,还有6.2亿元被套取或用于弥补经费不足等。

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方面,一些领域还存在推进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

至3月底,质检总局、林业局、财政部、民航局等管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尚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15个省自行设置的133项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尚未取消。有的部门单位还将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2014年违规收费7.24亿元,其中11个中央部门和4个省的环保、住建部门违规收取评审、认证等费用2.77亿元,16家中央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自定项目收费4.47亿元。

审计发现,有关部门落实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抽查80家进出口企业发现,2014年进出口环节服务性收费仍有81项。抽查59家企业办理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进口免税情况发现,审批涉及6个部门、周期5个月左右。海关与质检、口岸与产地之间尚未实现检验检疫结果全面互认,仍须分别办理。

审计还发现,部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建设推进慢。抽查600个项目发现,至3月底有43个项目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超过半年未获批复,最长4年7个月,涉及能源、交通水利、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等领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