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既是“查账员”也是“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的披露,向公众展示了审计工作在新时期更加重要的角色和更为丰富的内涵。

新时期国家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能,不仅在于对财务会计和经济活动的纠弊治乱,更是国家治理大系统中的一个“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正是基于上述定位,审计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审计机关不但要当好“查账员”,还要当好“督查员”,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已经进行过一些探索。比如,2008年以来,审计机关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进行过跟踪审计,也对扩内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过跟踪审计。而且,这些审计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政策跟踪审计体现了审计不仅仅是事后监督,全过程跟踪监督也是审计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具体方式和方法。

从这次跟踪审计结果看,审计机关揭示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相关地方、部门也进行了认真整改,审计效果充分体现。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要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需要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政策措施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审计。跟踪审计不能只是“一阵风”,而应该持之以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