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审计署建议加强典型案件曝光力度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8日】
【来源:法制网】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网记者 郄建荣

  “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据审计署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断加大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并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全部纳入审计工作报告重点揭示。

  就今年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情况,审计署这位负责人说, 近年来,中央财政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总规模逐年缩减,2013年为71.54亿元、2014年为65.66亿元,2015年度预算进一步下降到63.16亿元。

  他表示,从审计情况来看,中央部门和单位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支出规模,2014年,审计部门对40个中央部门250个所属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示,使用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比上年下降超过27%,部门本级召开的会议数量、组织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公务接待批次比上年也有较大幅度下降。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也发现,部分部门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和使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据他介绍,因公出国(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出国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有的部门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承担出国(境)费。

  对于出国(境)问题产生的原因,这位负责人也进行了分析,据他介绍,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团组计划管理不严格、不到位,对团组出境后的活动缺乏有效监管,一些团组未严格按照出访计划安排行程;有的部门因公出国(境)计划与预算管理不够衔接,未建立出国任务与经费审批联动的具体制度,财务部门费用报销审核把关和外事部门团组审批不够严格,经费开支的渠道和标准存在一定随意性等。

  这位负责人说,公务用车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单位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或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由于中央部门本级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4年年底才陆续到位,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还未推开,审计期间尚未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一些单位为规避原有车辆配备编制数量和标准的控制,占用下属单位等的车辆;公务用车预算管理不到位,预算定额标准不尽合理,费用支出存在一定的硬缺口;部分部门执行预算管理和其他财经制度不严格,内部管理和控制不够有效。

  就个中原因,这位负责人称,主要一些部门超标准支出公务接待费,有的部门将公务接待费支出转嫁摊派给其他单位。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是,部分部门公务接待计划管理、预算管理不到位,造成接待费用支出超出预算金额,转嫁给其他单位承担或挤占其他支出解决;一些部门超标准接待产生的费用,在本单位无法列支,转嫁给其他单位。

  “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超标准支付、转嫁摊派或虚列会议费支出。”这位负责人说,会议费预算不细化,导致执行中预算约束力不够,支出水平难以有效控制;一些单位和人员财经法纪意识有待加强,未严格执行有关节俭办会的要求;一些会议在具体日程安排中不够合理,突破了会议定额标准等方面是会议费产生问题主要原因。

  针对“三公”经费中存在问题,审计署审计建议,尽快研究完善“三公”经费和会议费预算编制管理等制度,推动全面细化公开预决算。各部门应从严控制支出规模,规范支出渠道。同时,还要严格执行制度,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现行“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制度,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责任人员严肃处理,加强典型案件曝光力度。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署建议研究探索“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的动态监控机制。试行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动态监控机制。

  法制网北京6月28日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