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董大胜:审计推动预算部门依法理用财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大】 【中】 【小】

  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克服本位主义、部门单位利益等不正确思想的影响,改革不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的财政财务制度,消除产生大量财政存量资金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

  “十三五”期间,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推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审计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表示,财政审计要把监督各部门各地区贯彻执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放在重要地位,“要从审计财政收支、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土地、环境保护等入手,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履行政府责任的情况,推动中央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成不争事实。财政部6月11日对外表示,总的看,今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增幅偏低的态势,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既包括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的进口税收大幅下降,也包括国内工业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幅回落等各方面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存在上述背景,财政支出的刚性需求仍难以压减。对此,董大胜表示,要加大财政增收节支审计的力度。“越是这种时候,越要防止乱开口子、乱设账户造成收入流失、资金分散的情况。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克服本位主义、部门单位利益等不正确思想的影响,改革不适应当前发展需要的财政财务制度,消除产生大量财政存量资金的思想基础和制度基础。”他同时表示,要通过审计,促进在财政管理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审视现有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不必要的支出,确保把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因此要加大财政支出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审计。

  “必须承认,现在财政支出中还存在大量违法违规、效益不高的问题。一些资金被挤占挪用、贪污私分,一些资金使用效益低下,形成大量损失浪费。要沿着财政资金使用走向一直追踪下去,严格监督,严格问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董大胜强调,要通过审计促进财政管理法治化。“过去,在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不少粗放环节,‘跑部钱进’的情况时有发生。当前,新的《预算法》已经施行,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实现财政管理法治化。审计要揭露违反《预算法》的各种行为,推动财税部门和各预算部门、预算单位严格依法理财,依法管财,依法用财,使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在财政领域得到切实贯彻。”

  董大胜同时表示,要通过审计推动财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是‘十三五’期间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财税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必然遇到各种阻力。在审计中,要注意发现现行体制存在的弊端,客观公正地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

  无论何时何地,防范财政风险始终是财政审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对此,董大胜认为,要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跟踪审计,防止地方债务的过快增长。要关注各年度还本付息需求,提出预警和建议对策。“要从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出发,督促财政部门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