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 审计署举办首次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周小璐)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4日下午,国家审计署举办首届模拟法庭。此活动是审计署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守纪律 讲规矩 促成长”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260多名青年干部参加。

4日下午,国家审计署举办首届模拟法庭。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摄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强化依法审计和依法办事能力,在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的直接倡导下,审计署举办了本次审计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模拟法庭以近年来审计署移送相关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为模版,通过全过程模拟法庭审判程序,对审计调查取证、审计事实认定、相关法律法规适用等问题进行实战性、对抗性的辩论,充分展现刑事侦查和审判的工作流程和认定标准。

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机关党委书记李晓钟同志主持本次活动,刘家义、石爱中、孙宝厚、陈蔷、张通、袁野、刘正均等署领导出席。活动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相关专家组成合议庭。

庭审过程中,在合议庭的主持下,来自审计署法规司、企业司,以及审计署驻沈阳、哈尔滨、南京、广州和重庆特派办的10多位同志组成的控辩双方进行了法庭调查,对相关证据进行了当庭质证,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双方争议焦点进行了法庭辩论。最终,合议庭依据法庭审判情况,依法作出了判决。在现场互动和专家点评环节,大家踊跃发表了对案件事实、证据以及定性等问题的看法,并就最终的审判结果与专家进行了积极地讨论,现场效果良好。

活动最后,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同志对模拟法庭进行了点评,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举办模拟法庭是增强审计人员法治观念,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全体审计干部应当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审计、依法办事,依法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依法维护被审计单位和对象的合法权益,做知法、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畏法的模范。

审计署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把培养和造就一支健康成长的审计青年干部队伍,作为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保证,并且明确提出把增强法纪观念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内容,强调要不断加强青年干部对宪法、刑法、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要求青年干部严守法制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坚决做到遵守法律、践行法律、敬畏法律,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办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