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再晒“细账” 中央部门有啥新动作?——聚焦新预算法实施后预算公开“首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何雨欣、申铖、韩洁)17日,2015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大幕全面拉开,超过90个中央部门再次晒出自己的预算细账

  新预算法实施后部门预算公开首秀,在法律硬约束下,中央部门有啥新动作?有啥新信息?

  以前看不到的 哪些能看到了?

  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2015年1月1日,新预算法正式施行,第一条中就开宗明义对预算公开提出硬要求。

  为了强化约束,预算法还规定,未依照本法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法律的硬约束,也让中央部门的预算公开更规范、更丰富。记者通过查阅一些中央部门网站发现,预算公开的表格由上年的6张增加到8张,首次增加了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加了很多必要的情况说明,比如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说明等等,这些都是首次出现。

  例如,国家发改委在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中称,截至2014年6月1日,共有车辆214辆,部级领导干部用车54辆、一般公务用车158辆、其他用车2辆。

  这主要是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理解。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这些情况说明的加入也表明预算公开的水平在不断提高,比如预算绩效说明,就代表着政府究竟能不能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花的钱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以前看不懂的 哪些能看懂了?

  看不懂。虽然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已经好几年了,但一些老百姓仍有这样那样的疑问,预算公开的方向之一也是让老百姓看得懂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部门预算在上年已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最底级的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今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进一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最底级的款级科目。

  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这两个专业术语,在预算公开的看得懂上至关重要。

  举例来说,按功能分类,教育对应为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等,显示钱干了什么;按经济分类,则要分别列出多少用于教师工资、房屋建设、教学设备、修缮等,显示钱去哪了

  此次公开中,中央部门的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中,工资福利支出中的基本工资”“社会保障费”“助学金”“购房补贴等,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等赫然在列,支出了哪些,支出了多少一目了然。

  老百姓想了解的要与预算公开内容对应起来。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按经济分类公开,意味着更清楚列出财政资金具体都干了什么,社会公众可以直观地理解钱是怎么花的,有利于预算公开的完整透明,便于公众对政府的有效监督,哪些多哪些少,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哪些有效哪些无效,都可以寻找到信息,这也有利于让预算经得起检验。

  该减的三公经费 减了吗?

  三公经费的公开,一直是普通百姓的关注焦点,那么三公经费究竟减了吗?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63.16亿元,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经费下降16.2%,幅度较大。

  从各个部门来看,公车费用的确都是削减的大头,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例,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4年减少28714.78万元,降低16.1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27402.04万元,降低20.09%,公务接待费减少1312.74万元,降低3.33%,因公出国(境)费持平。

  从细化公开的角度,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公开中,都将公车费用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

  白景明说:公务车费用的下降是因为去年全面推进公车改革的原因,这是通过制度变革实现的,不是靠一纸禁令,是改革的成果,有制度上的长期保障的。

  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也是三公经费减少的一大原因,例如,审计署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中,国内接待费76.19万元,比2014年预算降低62.42%。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审计署公务接待管理,对来审计署检查指导、协调工作、交换审计意见、考察调研等确需接待的,一般安排在职工食堂就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