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山东在全国率先对省管干部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山东台张聪)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在全国率先对省管干部审计全覆盖,给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

  刘召伟把头埋在一堆账本里,一忙活就是一整天。作为山东省审计厅的一名审计员,他常年打交道的,就是眼前这一行行枯燥却敏感的数字。

刘召伟:我们不把它看做一个账本,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我们是通过这个账本,通过账本上记载的内容,我们要还原当时的经济活动。然后再判断是否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符合法律法规。

刘召伟试图还原的是山东一位副厅级领导干部的经济活动,这样的审计,从去年8月就已开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审计监督被上升到与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等并列的八大监督之一。国务院也出台意见,把审计工作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具体到山东省委、省政府,首先列出了2011年7月以来离任的222名省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清单,其中包括10名已经提拔为副省级的干部。山东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主任科员贝翔说,还差30人这批审计就完成了。

贝翔:党政领导干部审计包括市委书记、县委书记、市长的审计。审计贯彻落实国家的经济政策、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国有资源资产监管,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情况等等。

审计结果显示,部分干部没有过关。这次审计查出领导干部应负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近一百亿元,涉及37人的28个案件线索被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

山东省审计厅人事处处长许庆豪:你的重大投资是不是经过论证,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第二,你用权是不是符合干部政策,这种程序是不是完备了。第三个,有没有通过个人权力,利益输送,帮助亲属或者身边的人谋利益。这方面都是我们审计的范围。

离任审计仅仅是个开始,从今年起,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对省管领导干部审计的全覆盖,有些非省管却是重点单位、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一个任期内也至少审计1次;而除了经济责任,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资源利用、大气污染等情况都将列入审计视野。莒南县委书记陈一兵说,这样的审计让人进一步明晰党纪国法红线和权力运行界限,有权不能任性。

陈一兵:也给我们一些提醒、一些警示,必须要来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使我们的从政行为,必须纳入到法制化的轨道。

山东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说,希望通过审计监督,帮助受审计单位建章立制,使权力的运行更规范、更有效。

马青山:每次审计都会提出制度建设的一些要求,都会带来制度建设的一个提升。你发现的问题,就要分析它的原因,查找它的原因。被审计单位根据我们的建议要求,去落实审计决定,他去建制度,这是其中重要的一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