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报:政府环境审计亟需建立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7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守护穹顶之下的青山绿水,会计界、审计界能做些什么?该怎么做?

每年,政府用于治理污染的投资、专项基金、环境贷款等资金有多少?这些资金的使用与管理是否合法合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项目运行有效性如何?所有这些与环保相关的资金的使用,都有望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

日前,国家环保部下发《关于开展政府环境审计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兰州市开展环境审计试点,主要包括政府环境履责合规性审计、政府环境履责绩效审计和政府环境履责财务审计3方面工作。

“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的破冰,有利于促进政府环境政策的落实和完善、促进环境保护资金的有效使用。”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委员会专家、兰州商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周一虹表示,伴随着政府环境审计的全面铺开,会计、审计界要尽早做好专业方面的准备,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价值,为守护穹顶之下的青山绿水贡献力量。

履责财务审计离不开会计审计

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政府环境审计由谁审?审什么?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审计,是国之重器。环境产品是公共产品,开展审计是应有之义。但政府环境审计从操作上来说没有成例可循;从实施能力上看,合规性审计、绩效审计、财务审计如果同时开展,存在能力不足或不匹配问题。

目前,兰州市政府环境审计工作正在推进当中,相应机构已经建立,并计划按照方案要求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系教授张宏亮表示,只有由会计、审计与环境专业人士联合审计,在政府环境责任审计的大平台下协同作用,才能起到预期的监督与考核效果。

“如果审计的组织者仅仅是环保部,没有审计署等专业审计部门的对口支持,那么财务审计方面就会无从下手;如果仅仅由地方政府自己审计,则会自相矛盾、流于形式。”张宏亮强调,除了资金的管理者和使用者外,还应该有独立的第三方对环保资金的有效使用进行监督,而且要“上审下”,增强审计的独立性。

在周一虹看来,此次试点开展的3项审计内容中,“政府环境履责财务审计”难度最大,也是会计、审计与评估专业人士最能发挥作用的方面。

此前,会计、审计专业人士已涉足过环境审计。自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就已经在常规的财务审计中引入环境审计内容,各级审计机关先后开展了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资金审计、退耕还林工程资金审计、排污费审计、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节能减排专项审计等环境审计项目。

此次兰州开展的政府环境履责财务审计,主要针对用于该市的专项环保资金,从资金管理使用的合法合规性、资金收支的真实性和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开展政府环境履责财务审计。重点审计资金使用绩效,包括资金投入所形成的污染治理能力及产生的减排量、所形成的环境监管能力,资金绩效是否达到相关规划和政策目标要求等。

“尽管第三方机构此前有过财务审计的经验,但开展真正的环境审计的基础还很薄弱。”周一虹表示,比如在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方面,需要以环境重置成本法分摊治污成本、编制环保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而这一过程相当复杂,需要既熟悉会计、审计准则又熟悉环保法律法规的复合型人才,而目前具备这些能力的审计人才相当稀缺。

期待统一的环境审计法规标准

目前,我国环境审计理论研究与实务操作处于探索阶段。

一方面,环境审计重点仍集中在对国家财政资金合法、合规性的审计上,并且主要以国家审计署为主。另一方面,各级审计机关开展的离任审计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任期财务收支合法合规性、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的,对领导干部离任履责审计的研究几乎空白。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环境审计制度框架与技术体系方面亟待完善。

“比如,环境审计的具体流程与方法是什么?环保资金投入的绩效考评指标有哪些?”周一虹表示,由于目前还没有各方公认和接受的环境审计法规标准及评价体系,因此,可能会导致审计尺度的不一致,审计依据及评价意见的权威性不强,还会影响被审计单位对于审计结论的接受和认可程度,影响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有业内人士建议,试点的地方政府可以先行摸索制定环境审计准则、工作指南以及评价标准等体系,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监督、评价和鉴证。

在周一虹看来,政府环境审计为会计、审计界提供了一个能实现专业价值的巨大空间,包括会计、审计界在内的相关各方要协同行动:一是要尽快培养会计、统计、经济、法律、管理等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满足环境审计的人才需求;二是要各部门自上而下联动,制定出统一规范的环境审计法规标准;三是要引入第三方专家智库,将会计、审计标准与环保的技术标准结合,深入研究环境会计的方法与技术规范。

周一虹还呼吁,兰州作为全国首个试水政府环境审计的城市备受瞩目,社会各界应当多些鼓励,让兰州积极探索和研究政府环境审计制度的运行机制、技术和政策保障,进而为政府环境审计的全面铺开积累经验。(屈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