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央企海外资产被指“糊涂账” 张连起:监督审计将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央广网】
字号:【大】 【中】 【小】

  【导读】央企境外资产和投资效益被指"都是糊涂账",国务院国资委将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处于监管"真空",难免滋生腐败。


  央广网财经3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截至2013年底,我国110多家中央企业资产境外资产总额已经超过4.3万亿元。而这笔投资从未审计过,资产总额和投资效益被指“都是糊涂账”。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说,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越来越大,基本上没有进行审计,存在大量空白点。

  国务院国资委昨天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将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这一回采购服务招标项目分为7个包,其中,4个包为集中重点检查项目,3个包为境外国有资产检查项目。

  我国总共有110多家中央企业,它们的资产总额高达35万亿元,境外资产超过总数的十分之一。这么大一笔资产远在海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千差万别,到底真实的资产如何?到底赚不赚钱?比起国内更容易做假账,打“马虎眼”。监管再处在“真空”状态,难免滋生腐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认为,这次“摸家底"不仅要查清“糊涂账”,更是反腐行动的必然。

  张立栋:央企境内的资产,公众比较熟悉,但是对于央企的海外资产,一直以来对于公众而言是比较陌生,大家都知道央企走出去,那么走出去之后,究竟赚了多少钱还是有亏损,还是有多大亏损,这些事情以往可能是央企自己自身会进行内部的审计,但是更大范围内的公众是并不了解的,所以我想这个就是作为这一次摸家底的原因之一。

  那么第二个原因也是包括央企在内的反腐行动的必然,因为在查办一些案件的过程中,最近央企涉及到负责人的案件,或者说负责人的调查在逐步的展开,必然涉及到资产的问题,海外资产究竟和腐败案件有多大的关系,这里面有哪种联系,我想这也是作为反腐行动一个必然。

  这次"摸家底"不仅要求参与投标人是第三方,而且突出独立性。公告对投标人与被检查企业之间的关系作出严格要求。参加境外国有资产检查的投标人须满足这样的条件,在2012年-2014年间,没有承担过涉及企业的境外子企业审计业务。张立栋分析,用独立的第三方有利于强化调查的公正。

  张立栋:实际上采用第三方这种服务的方式,现在在政府的普遍的对于政府部门,包括一些的政府的直属的事业单位审计过程中,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在采用第三方外包服务这种形势,这也是政府采购未来大的趋势,尤其是遇到这种集中检查的时候,业务量是非常大的,就需要通过第三方的外包来进行快速和高效审计。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避免了利益冲突,因为毕竟内部审计是自己查自己,总是看不到问题,或者说很难看到问题,或者说把一些问题的避重就轻了,因为利益冲突的原因,所以我想通过第三方的这种采购服务能够更加独立的拿出一个客观公众的审计报告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学家张连起指出,央企在海外的投资,由于存在的管理链条比较长,经营场所分散等各种原因,存在三方面常见情况,第一资产很可能被挪用、被侵占,就是由国有资产转到私人钱袋理去了,第二营业收入可能被截留转移,一些资金以及现金流量在体外循环,第三职务消费和各种费用被冲销账务。

  经济之声:这次堵住之前的空白,是避免形成更大的窟窿,所以要监管收紧了。境外投资都远在海外,比起在国内的资产来要想查清楚,是否难度会更大?要想查彻底清楚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张连起:央企年报审计往往延伸到海外投资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深度和普遍性不足,再加上存在着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等等各种不同的背景,包括用工制度,税务、法律风险都在当地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和本国不同,往往证据不足,财务一些凭证、报告、合同不完备。再加上的语言问题,以及还有一些的故意舞弊一些风险等等,那么对一些海外走出去的业务,往往难度都比较大。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其实这些个央企里面还有很多都是上市公司,海外机构的资产和业务的收入是怎么进行合并报表的?之前是游离于审计之外的吗?

  张连起:是这样,一般情况下做上市公司的年报,如果涉及到海外的业务,要分析重要性,也就是在整体财务报表中看看是不是非常的重要,重要有一个比例,就是行业有一些的惯例,如果特别重要,就是影响到整体财务报表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那么就要执行审计,也就是说到境外执行审计,不必然也就是说不是必须要做的,有的是通过借助当地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来提供,有的就直接拿来未审报表,然后进行合并,总之对境外审计,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国有企业,都存在对境外企业存在在审计范围上、审计程度上,审计的效率上不足的问题。

  经济之声:这次通过采购第三方服务方式检查央企境外"家底"的方式,今后会不会常态化?

  张连起:既然是国有资产,那么全民资产全民共享,投资要走出去,那么管理也要走上去,审计要走进去,而不能走过去。那么我们注意到,就是这一次是用第三方,所谓第三方实际上就是政府采购服务,国资委委托给专业服务机构,对海外投资进行专项审计,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就是分析资产负债状况,审计经营成果,审计现金流量,特别要发现内部控制的重大缺陷和漏洞,发现一些舞弊和腐败线索,那么这个制度要和年报的审计要结合起来,我相信未来肯定是要形成常态化这个监督审计机制,也就是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