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权威部门回应七大公共资金“钱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体制改革,是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的热点。2014年,“新华视点”栏目通过“钱去哪儿了?”系列报道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两会上,“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与会部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就土地出让金、水电油价“附加费”、高速公路收费、物业维修基金等7大公众关注的公共资金流向与使用问题,进行权威回应。

一问——土地出让金全国性审计结果何时公布?

背景:13年增长超30倍,近20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去哪儿了?据国土资源部数据,全国土地出让价款到2013年首次超4万亿元为止,13年间增长超30倍,总额累计19.4万亿元。最近5年支出达13.49万亿元,部分省份已超过税收收入,土地收支账中存在诸多乱象。2014年8月启动的首次全国性土地审计,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回应:审计结果暂未公布但整改问责已启动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表示,土地审计部门不少情况还在核查,何时对外公布结果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肯定不会太长时间。今年2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上,已明确根据此次土地审计,要求针对审计督察发现问题,采取铁腕措施,严肃问责。一些业内人士透露,这标志着审计结果虽未对外公布,但整改问责已经启动。

二问——农业“大补贴时代”涉农资金跑冒滴漏何时休?

背景:中央纪委最新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和反“四风”成绩单显示:当前涉农资金已成贪腐高发区,近一年来,全国查处各种涉农补贴问题6000余起,涉及资金20多亿元。

回应:将利用中纪委派驻监管机构加强监督

刚刚卸任农业部副部长、出任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的全国政协委员牛盾说,我国财政对农业的补贴逐年增加,补贴中出现的偏差和贪污腐败值得警惕,这些补贴是投向农业产业和弱势农民群体,贪污截留这些钱十分恶劣。农业部将加强对涉农补贴的监督管理,利用中纪委驻农业部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并与地方农业部门联手形成网络加强监管。

三问——如何解决水电油中的民生“附加费”?

背景:在关涉民生的水、电、汽油价格中,“附加费”现象普遍存在,且各地标准不同,项目易增难减。每一吨生活用水的价格里,有公共事业费、排污费等“附加费”;每度城乡居民电价里,至少包括5种“附加费”;海南等地汽油售价里还有“车辆通行附加费”……然而,这些“附加费”收取却多数没有法律依据,仅靠一纸通知征收多年,资金最终的流向也不乏腐败、政府低效补贴等现象。

回应:无依据的“附加费”有部分已被清理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现在水费、电费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一些没有依据的已经被清理掉了。如果做新的改进,还要通过其他税收来解决。

四问——如何规范公交卡押金乱象?

背景:目前,全国有4.2亿多张正在使用的城市公交IC卡,绝大多数居民办卡都要交10至30元不等的押金。据了解,仅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押金总额超过10亿元。以每张卡收取10元押金的最低数额计算,全国公交卡押金一年利息可达上亿元。然而,一部分押金以“运营”“折旧”等名义被腾转挪移甚至扣光,最终悄然落入公交卡公司的腰包。在许多地方,押金余额有多少往往成了一个“谜”。

回应:今年将协调部分省市公交卡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今年将协调部分省市的公交卡互联互通,协调技术标准。交通部办公厅负责人表示,公交卡押金的具体问题归各省份交通委管理。

五问——高速公路是否会继续延期收费?

背景:目前,全国10万余公里的高速公路中90%以上要收费。专家估算,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3000亿元以上。而不少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提出延时收费,理由是“还不清贷款”。

回应:修订收费办法已提上日程将进行体制性改革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目前,高速公路建设在融资方面出现很多问题,高速公路管理与收费的修订已经提到日程上,将进行体制性改革。同时,将加强收费公路的管理。

六问——如何让“沉睡”的住宅维修资金苏醒?

背景: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物业维修资金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至今,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但这笔钱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被称为“沉睡”的资金。

回应:将修订管理条例改变提取程序繁琐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现在提取程序比较繁杂,维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最重要的是修订物业维修基金管理条例。

七问——如何解决科研资金“碎片化”和低效问题?

背景:2014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3400亿元,其中一部分通过科技计划项目给到研发单位。一直以来,资源配置碎片化导致科研项目聚焦不够,同时,项目多头申报、重大成果不足等问题也不时出现。

回应:将把分散的近百个专项资金统一到一个平台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2015年年初正式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把分散在数十个部门的近百个专项统一到一个平台,将着力解决科技资源“碎片化”和项目聚焦国家战略不够的问题,并对科研资金管理不科学、不精细、不规范和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进行突破。(记者乌梦达、于文静、余晓洁、徐硙、赵晓辉、赵文君、齐中熙、杜放、杨玉华、李劲峰、叶前、刘宏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