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8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新的历史条件,要求审计在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作为“啄木鸟”,审计不仅要啄出树里的“虫子”,还要找出树木长虫的原因,让树木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刚刚闭幕的四中全会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对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发挥揭示、抵御、改进和预防等“免疫系统”功能,有利于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审计工作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推动审计在改进完善国家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将这些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需要强有力的监督检查。在政策落实中,一些地方存在推诿扯皮、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等问题,一些干部缺乏责任意识,产生不作为的“懒政”。比如,在简政放权中,一些部门和地方取消下放事项“含金量”高的偏少,数量和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则是对取消下放事项的执行“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审计部门加强对各部门各地方执行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利于改革红利真正释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全面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更需要审计的监督检查同步推进。比如,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实行透明规范的预算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减少财政资金沉淀等措施,有的涉及对权力的制约,有的是针对利益进行调整,有的则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审计密切关注,推动各部门各地方严格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台的《意见》不仅要求审计机关发现国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还强调要发现经济运行中好的做法、经验,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这就意味着,作为“啄木鸟”的审计不仅要啄出树里的虫子,还要找出树木长虫的原因,让树木健康成长。这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建设性,即在揭示问题、查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新的要求将促进审计在改进完善国家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同时需要审计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能力、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

  国家治理的需求决定了国家审计的产生,国家治理的目标决定了国家审计的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审计工作担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好的服务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者:曾金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