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审计署今年审计2万名领导干部 明年重查楼堂烂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大】 【中】 【小】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上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机关先进表彰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党组书记刘家义透露,今年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400多亿元,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相关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有200多人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按照常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机关先进表彰会议每年年底召开,会议主要总结上一年度工作,落实中央精神,并对下一年度的工作进行布置,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

  刘家义表示,审计署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始终坚持“两手抓”,加大审计力度,积极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数据 200余人因审计落马

  刘家义坦言,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有人对审计本质的认识不深刻,仍停留在单纯的事后“查账”层面。面对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方式还有待改进,审计计划、资源整合、组织实施、内部管理等都需要完善。

  刘家义表示,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从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入手,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刘家义透露,今年1至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8万多篇,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4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300多件,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全国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相关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300多亿元,有200多人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促进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刘家义说。

  专家表示,国家审计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反腐倡廉的历史重任,具有反腐败的法定职责。我国当前腐败现象的特征和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要求,决定了审计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反腐败需要审计的参与,同时,审计在审计程序、审计技术、审计结果运用、人员素质等方面拥有自己独特的综合优势,对反腐倡廉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问题 个别县借审计之名“掩护”过关

  刘家义透露,个别县审计局,十几名业务人员一年审计几百个甚至近千个项目和单位,有的要求县审计局在一个月甚至一周内,完成对几十名乡镇长、科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

  “这种看似热热闹闹的‘审计’实则毫无意义,有的甚至是在借审计之名‘掩护’过关,这是对党的事业、对法律、对历史、对干部极不负责任的表现。这种情况在有的基层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较为突出,希望各地高度重视、坚决纠正。”刘家义说。

  刘家义要求,要坚持审计标准法定,法定审计事项必须审深审透、如实报告,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否则就会在客观上充当违法违纪违规者的“保护伞”。要坚决纠正应付式、走过场,形式化、花架子式的审计。

  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审计项目,在坚持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公告的基础上,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统一编组、扁平化管理等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既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又提高工作效率。

  展望 明年重查楼堂馆所“烂尾楼”

  刘家义要求,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

  据介绍,2015年,将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避免面面俱到,重点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水利、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地生根。

刘家义称,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严肃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等问题,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要促进提高行政运行绩效,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特别是对清理办公用房中出现的大量空置、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后出现的“烂尾楼”等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提出对策建议,防止出现损失浪费。

  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加大对最低生活保障、“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

  焦点 将对部分高速公路进行审计

  近日,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为3652亿元,总支出为4313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3147亿元,养护经费支出390亿元,运营管理支出457亿元,税费支出214亿元,其他费用支出104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从2011年到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已连续亏损三年。

  消息一出,便引起民众质疑,呼吁在具体的收支项目上应该把账本进一步做实做细,给民众一本明白账,而对于到达收费年限的公路应当坚决取消收费,不能以亏损为由随意延长收费期限。

  刘家义表示,明年审计署将组织对部分高速公路进行审计,各地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作出合理安排。

  另外,按照国务院部署,今年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全面审计。

  案例 12家行政单位违规列支差旅费

  据审计署昨日发布的2014年第23号公告,通报移送至2014年11月已办结40起经济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


  审计发现,2009年至2010年,国华人寿保险公司以 “委托理财”名义,违规将54亿多元保险资金转入上海金保利投资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投资股票等。2011年11月,审计署将此问题移送保监会组织查处。 2012年8月,保监会对国华人寿保险公司罚款30万元,并限制其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业务6个月;对时任总经理付永进等4名管理人员给予警告、撤销任职资格 等处分,并处罚款共计15万元。

  另外,2013年至2014年,佛山市委组织部等12家行政事业单位,违规通过委托旅行社办理旅行团组等方式列支国内外差旅费。2014年9月,审计署将此问题移送广东省委、省政府组织查处。2014年11月,广东省已对7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他8名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有关单位和个人已退回违纪款166.54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