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千亿问题资金领导负直接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我国改革进入全面深化时期,此时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高管的审计监督显得格外重要。昨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张通透露,2008年以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资金超1000亿元。

据悉,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受到各方关注。其组织管理实行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制度。成员单位一般包括纪检监察、组织、编制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审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近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联合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健全和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

一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反腐倡廉、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经济责任审计部门加大了对中央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财政、土地、环境保护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了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张通说。

另外,张通还表示, 2008年以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出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他人员25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此外,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等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对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应当承担责任的890多名领导干部,给予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以及撤职等其他处分。胡潇/制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