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中国审计促联合国缩编1500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24日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会议,中国审计长刘家义与印度审计长进行工作交接。至此,刘家义离任任期6年的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中国审计署6年联合国审计工作圆满结束。其中2011年至2012年刘家义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

    离任演说时,刘家义再次谈及中国审计团队在联合国审计中的方针,即“推动联合国更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强化问责、提高绩效’”。此前中国审计署对联合国秘书处、维持和平行动、儿童基金会、日内瓦办事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等20多个机构和项目实施了近200次审计,向联合国管理层和联合国大会提交了163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建议书。

    联合国大会和多位联合国大会主席高度赞赏中国审计师为完善联合国治理做出的积极贡献。2013年联合国授予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表彰他和他带领的中国审计师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

    □成效

    打击特派团吃空饷可能

    中国审计揭示了财务收支和预算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国审计师在对联合国20多个机构和项目的近200次审计中,共发现各类问题500多个。如一个黎巴嫩特派团的人力资源序列表里空缺率非常高,但其预算多按照人员的90%、95%申请,有“吃空饷”可能,特派团因此核减了600多个人员编制。审计还发现有的机构资产管理混乱,一边大量库存,一边持续采购,上亿美元资产长期闲置;有的筹款单位不仅留用超过25%的慈善捐款用于高额薪酬和管理费,而且还大量滞留应缴联合国机构的募捐款项。

    审计结果引起联合国管理层震动,最终促使联合国共核减人员编制1500多人、核减飞机部署16架。

    发现维和费用预算不实

    联合国每年经常性预算约为26亿美元,维和行动开支费用75亿美元左右。联合国维和行动审计是中国审计署承担的联合国审计项目中规模最大、投入人员最多、条件最艰苦的一个。达尔富尔特派团、南苏丹特派团、阿卜耶伊特派团等都地处世界上战乱频发、局势动荡、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国家和地区,但我国审计人员都完成了审计任务。中国审计针对维和行动审计反映的预算不实3.2亿美元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

    增收节支超过5亿美元

    中国审计着眼于促进联合国提高绩效。在中国审计署的推动下,第66届联合国大会以决议的形式明确了审计委员会在联合国全面开展绩效审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联合国基础管理从财务合规提升到讲求绩效的高度。6年来,通过审计,直接为联合国增收节支超过5亿美元。

    扭转重要领域审计局面

    中国审计还推动了联合国审计监督制度的改革,建立了审计委员会委员之间的审计任务轮换机制,扭转了人力资源、采购、人权和人道援助等重要领域长期由西方国家进行审计监督的局面。

    □释疑

    1为何审计联合国?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事务上享有否决权。中国支持联合国开展经大会批准授权的各项方案和活动,并提供财政支持。目前,中国分摊联合国会费的比额为5.15%,分摊维和经费的比额为6.64%,是联合国第六大、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会费摊款国。

    中国审计署参与联合国审计,既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审计署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审计经验和展示中国审计形象的重要机遇。

    2如何审计联合国?

    按照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分工,中国审计署负责审计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大学等20个联合国部门和机构,每年要安排约200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现场审计。中国审计署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实施扁平化管理,搭建基于互联网络的信息交互平台、作业管理平台、质量控制平台和绩效展示平台,大幅度提高管理效率。

    3审计有什么意义?

    联合国系统共聘用7万多名工作人员,他们分布在世界五大洲不同的联合国办事机构。另外,联合国还有10多万人参与世界各地的16个维持和平行动。由于联合国工作非常特殊,一些部门和工作地点管理不善,存在虚报预算、贪污、欺诈等现象,导致联合国资源浪费、效率不高、不问责等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