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落实主体责任 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大】 【中】 【小】
     
    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对于促进各级审计机关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尤为重要。日前,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署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情况。

    记  者: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您觉得如何才能真正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刘家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落实,实际工作中,我们着力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站位要高。署党组历来都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地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近些年,不论是会议、培训还是检查、调研,署领导都做到了常讲不断,常抓不懈。在2013年召开的30余次署党组会议中,有半数涉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议题。今年,印发了《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从制度层面明确主体责任内容,重申了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以及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同时,我们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对驻署纪检组、监察局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吸收,对其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支持其开展监督工作,为其履职提供良好保障。

    第二,表率要好。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级“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发挥到位了,群众面前就有说服力,抓工作就有底气。在这方面,署党组和我本人首先作出承诺,提出了“两个看齐”——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并带头说到做到,主动接受监督。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也作出同样的承诺,并切实践行,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广大审计干部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成为自觉行为。

    第三,措施要实。每年都以署党组名义向全署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每月督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每年都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司局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措施,有效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落地”,取得实效。

    记  者: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着力点。请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的主要做法。

    刘家义:审计机关监督别人,首先必须管好自己。我们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正确选人用人,强化内部控制等措施,确保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力,做到用权搞审计、以权建队伍、有权强监管、无权办私事。

    首先,用制度的“笼子”管住审计的权力。大力推进审计规范化、法制化建设,构建了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和审计业务管理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以宪法为依据,审计法为主体,审计准则为基础的中国特色审计法律体系,为依法审计打下了坚实基础。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实行严格的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制度、严格的审计底稿编制和审核制度、严格的证据获取和核准制度,切实提高效率,保证质量,防范风险,落实责任。实施了审计质量检查与审计成果考核制度,及时对审计项目质量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单位的业务考核,每年对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评选表彰。

    其次,用好的作风选拔作风好的人。创新干部交流、轮岗、回避、综合考核、选拔任用等一系列举措,构建了“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多年来,审计署跑官要官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坚持公开透明,实行“全员推荐、一推两用”,实行差额提名、差额考试、差额考察和差额票决的比选方式;及时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既坚持民主推荐,又防止简单“以票”、“以分”取人;大力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和调出回避,每年交流公务员达到总数的10%左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派驻纪检组长任现职满5年必须交流;公务员调出的,不得调入距最后一次审计结束不足3年的被审计单位,保障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再次,用严格的管理约束人的行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管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预算分配和执行、内部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每年聘请监察、财政、特约审计员等外部机构和人员,开展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查找易出现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加大监督防控力度。切实发挥纪检组长“提醒”、“报告”职能,加强审计人员相互监督。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对审计干部的问题,不遮不瞒,一查到底,坚决追责。

    记  者:党的作风建设是永恒的,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刘家义:坚持做细、做实。天下之事,必作于细。作风建设,就是要从细处入手,求得实效。署党组坚持围绕中秋、国庆等节日,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从月饼、贺卡等“小事”入手,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严格预算执行和遵守财经纪律,切实简化公务接待、严控各种庆典纪念活动、从简办文办会。2013年,审计长办公会和审计长业务会等比去年同期减少近3成,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比2012年支出数和年初预算数分别缩减达26.2%、32.5%。

    突出“常、长”二字。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既要在一段时间内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更要在“常、长”二字上做足文章,驰而不息地抓下去。署党组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署党组作风建设的规定》,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问题,署党组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定了12个方面89条整改措施,全署各单位共提出1799条整改措施。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固化成果,确保不反弹;对尚未整改完毕的问题,坚持严明责任、盯住不放,不达目的不罢休;对新发现的问题,坚持及时跟进、随查随改。

    做到抓早、抓小。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如果不及早解决,就有可能从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因此要立足于抓早抓小。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约谈、函询和诫勉谈话工作,对于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警示和诫勉,防止铸成大错;对发生的作风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进行查办并公开通报,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记者 周根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