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8.2亿元赞助的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长沙晚报】
字号:【大】 【中】 【小】

毛建国

6月25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9亿元。其中,中华医学会2年拉赞助8.2亿元。 (7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

当许多公益活动“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时,中华医学会2年就能拉到8.2亿元的赞助,这真的是一个传奇。更让人“佩服”的是,中华医学会眼光还高得很,中小企业连赞助的机会都没有。人们不禁想问,中华医学会为什么有这么强的吸金能力?或者讲,企业掏出8.2亿元到底为了什么?

卫计委项目主管讲,企业赞助社会组织办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非常普遍。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个人认为,这句话其实一点都没有错。行业协会更多作为“第三部门”出现,填补的是政府失灵和市场失灵的空白,本身不仅没有原罪,而且是经济发展的必然,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放眼国外,拿行业协会发展较早较好的美国来说,企业赞助行业协会办会,确实并不鲜见。

但我们看到,行业协会之所以能够吸引到赞助,靠的是双方基于共同价值的认识。换句话说,企业之所以赞助行业协会,更多是出于“公共利益”,是出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推进科学进步的目的。而且,美国行业协会的吸金能力并不强,收取的费用更多体现公益特色,预算收支基本平衡,没有过强的谋利目的;经费收入主要以会费为主,而不是靠拉赞助为主;经费支出本着“量入为出”,有着严格的规定和程序。

回头看我们的行业协会。在2年的时间里,中华医学会就拉了8.2亿元赞助,简直是一个“赚钱的生意”。而且,拉取赞助的方式,也有特色。据称,“国家卫生计生委下面有七八十个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这些社会组织的领导大都是由从主管部门退下来的官员担任”。这些退下来的领导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经常邀请原来的下属、如今在政府部门担任要职的官员参加自己所在单位的学术会议。企业之所以大手笔赞助,更多看中的是“参加会议的人”。一家外资药企市场部经理就讲,参会的都是业内核心人物,“如果能够直接接触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和医院院长,那么200万元的赞助费对于企业来说绝对是物超所值”。

说到这里,不难发现,8.2亿元赞助费其实更多是为了权力而来,在这其中,行业协会更多起到了“权力掮客”的作用。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这说明有些行业协会在经济社会中,不仅没有起到正能量的作用,而且破坏了正常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权力不正之风。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 


http://cswb.changsha.cn/html/2014-07/02/content_2_1.htm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