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审计报告首点名三公经费违规部委 涉近20个部委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大】 【中】 【小】

  6月24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点名通报了卫计委、国资委、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和下属单位在“三公”经费方面的违规情况。

    这也是历年审计工作报告中首次具体点到在“三公”经费方面违规的部委。

    审计出“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存在问题

    因公出国(境)方面

    一、违规组织“双跨”(跨地区、跨部门)出国考察或营利性团组

    点名:科技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

    典型案例: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其2012年和2013年未经批准的“双跨”团组中,邀请自然科学基金会主管项目的1名工作人员持因私护照分别出访美国、加拿大,承担其费用4.12万元。

    二、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

    点名:民航局及所属单位有113个团组、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9个团组

    典型案例: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

    三、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

    点名:14个部门本级和54个所属单位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3229.53万元

    典型案例:国资委及其30个所属单位918.66万元、中科院的4个所属单位891.05万元、海洋局及其2个所属单位377.26万元。

    四、由企事业单位承担出国(境)费用

    点名:9个部门本级和14个所属单位由企事业单位承担出国(境)费用1568.75万元,其中卫生计生委的3个所属单位756.39万元、发展改革委157.03万元

    典型案例:国资委2013年组织的19个出国(境)培训团组中,中央企业等承担国资委机关人员费用434.02万元。

    公务用车方面

    一、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超标准

    典型案例: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超编53辆、超标18辆,税务总局超编20辆、超标30辆,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分别超编21辆、33辆。

    二、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车辆

    典型案例:民航局及所属单位占用52辆、林业局的2个所属单位占用24辆、国土资源部的14个所属单位租赁44辆。

    三、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

    典型案例:国资委及其57个所属单位619.34万元。

    公务接待方面

    转嫁或摊派、自行调剂项目 或其他支出用于公务接待

    点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人民银行等4个部门本级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南证监局等6个所属单位

    典型案例:人民银行及其2个所属单位69.11万元、林业局的2个所属单位62.71万元。

    会议费方面

    一、在非定点单位召开会议

    典型案例:其中交通运输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14个(43个在五星级酒店)、民政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5个(1个在五星级酒店)、海洋局的2个所属单位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48个(20个在五星级酒店)。

    二、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

    典型案例:发展改革委168.03万元、文化部和4个所属单位216.27万元。

    三、向所属单位等转嫁摊派会议费555.95万元

    点名:卫生计生委、海洋局、国土资源部等14个部门

    典型案例: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2012年和2013年有3次工作会议由其所属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具体承办,会议费99.85万元均由医药企业赞助。


去年“三公”拨款比预算 减少9.54亿元

    “2013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70.1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9.54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2013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中提到了上述数据。

    楼继伟解释说,“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主要是各部门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6.63亿元,减少4.7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亿元,减少1.99亿元;公务接待费11.52亿元,减少2.82亿元。

    楼继伟还提到,经汇总,2013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47.94亿元,比2012年增长1.9%,略有增长主要是铁路公安经费由中央财政负担的比例比2012年有所提高等。

    首次点名通报

    “三公”经费违规部委

    引人关注的是,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点名通报了包括卫计委、发改委、科技部在内的近20个部委及下属单位在“三公”经费方面的违规行为。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以往的审计报告,审计署在通报违规行为时往往用到“个别单位”或“少数部门”等词,就“三公”经费方面具体点出违规部委的名字尚属首次。

    此次在审计报告中点名通报“三公”经费违规部委,审计署不但详细列出了因公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以及会议费等每个方面所出现的问题,还都列举了典型案例说明具体单位的违规行为,列出了违规金额等详细信息。其中,海洋局、林业局等部门还被多次提到。

    “三公”经费

    在历年报告中着墨最多

    在以往的审计报告中,审计长在介绍“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时,对社会上最关注的“三公”经费问题往往一笔带过。

    从去年的审计报告开始,审计署专门介绍了针对会议费和因公出国(境)费的专项审计。今年的审计报告则更进一步回应了社会的关切,不但延续了去年对因公出国(境)和会议费的介绍,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也都有了明确而具体的情况介绍。

    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的审计报告中用于介绍“三公”经费审计情况的文字达到了1244字,不但远超出去年用在“三公”经费的文字量,还占到了今年整个审计报告的约十分之一。

    相关

    审计审出重大案件

    涉案人数首超千人

    6月24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提到,审计署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

    北青报记者查阅历年审计报告发现,审计署2013年通过审计查出的重大违法违纪案,无论在案件数量还是涉及人数上都创下新高。

    涉案人数创新高

    刘家义审计长在介绍“审计查出的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时提到,在各项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北青报记者分别查阅2012年度、2011年度和2010年度的审计报告发现,在这三年中,涉及的案件分别为175起、112起和139起,而涉及人数分别为630人、300多人和617人。这也意味着2013年度审计署发现并移送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涉案人数在历年中最多。

    不过,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及的经审计发现的涉案人数,并不等同于最终被有关部门处理的人数。以2012年度为例,在审计署移交给有关部门的175起重大违法违规案件中,2012年度审计报告中提到的涉案人数为630人。

    最终,刘家义审计长在昨日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到:“审计署发现的175起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200多人被依法依纪处理。”

    暴露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刘家义在介绍上述案件的特点时提到,经审计署发现并移送的案件呈现出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等三大特点。

    在“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方面,上述314起案件中,有112起(占35.7%)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案件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这类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案件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了利益共同体。

    在“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方面,审计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有意培植利益关联方“代理”作案,有的将原本可以按正常程序开展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指定中介方介入协助,并最终从中介方获得利益回流。在股权转让、招投标、资格申请、投融资等业务中,这一问题尤为突出。审计发现此类案件80多起,涉及200多人。

    在“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方面,审计发现此类案件109起。这些案件中权钱交易趋向索取投资入股、业务垄断、矿产开采等隐性利益,有的在位时只“帮忙”不收礼,待离职后再兑现;有的将部分违法所得投入公益事业树立“道德”形象,或谋求政治地位。

  审计为有关部门提供明确靶向

    随着中央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审计在反腐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此次审计署审出的案件和人数均创历年新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6月24日,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对此解读称:“审计机关始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审计机关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透查实,并注重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好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此外,还通过深入分析归纳腐败特点,及时发现异常变化和异常事项,提高案件发现和查处能力,同时又为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打击提供明确耙向。”

    审计报告近年来的变化

    纵观近年来的审计报告,可谓“锋芒”渐显。前年所作的审计报告尚颇含糊,只一句“个别部门还存在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现象”,就画上了句号。去年所作的审计报告对违反“三公”经费的行为进行了详细分类,但是对于违规部门还是“手下留情”,用了“部分团组”、“一些部门”这样相对模糊的表述。再看今年的审计报告,不仅违规行为清晰可见,哪些部门在顶风违规更是一目了然。

    关键词

    不当牟利

    住建部等13部门下属单位 共不当牟利近30亿元

    刘家义在审计工作报告中谈及“预算申报和执行中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问题”时表示,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

    至2013年底,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29.75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1.49亿元。

    刘家义举例说,中华医学会在2012年至2013年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和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以20万元至100万元价格公开标注不同等级的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未经批准违规收取资格考试复训费1965.04万元,将618个继续教育培训项目收入1.14亿元存放账外。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将受卫生计生委委托收集的医院用药数据,出售给医药市场调研公司,2011年至2013年违规取得收入3527.1万元。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2013年在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进行绿色建筑标识评价过程中,未经批准违规收取参评单位评审费1418.55万元。

    小金库

    卫计委等单位

    设立“小金库”1.94亿元

    刘家义在报告中提到,卫生计生委本级等单位存在账外设立“小金库”等问题,用于发放奖金、招待等支出。报告中称,卫生计生委本级和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34个所属单位采取转移收入或虚列支出等方式,账外设立“小金库”1.94亿元。如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3个单位2012年至2013年,套取资金1984.55万元设立“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招待等支出;海洋局预报中心2011年至2013年,将510.61万元广告收入存放所属公司,其中392.19万元用于发放职工津补贴。

    此外,文化部本级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2个所属单位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1.04亿元,其中3433万元用于违规购买购物卡、礼品或发放劳务费等。如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2012年至2013年以假发票套取3034.04万元,用于发放奖金、购买预付卡等。

    扶贫资金

    1595余万扶贫资金被个人侵占

    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从审计1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情况看,2010年至2012年,各级财政扶贫投入共计39.27亿元,有效改善了当地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但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还不够规范。

    此次审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金额2.34亿元,占抽查资金额的18.4%。其中:1595.71万元扶贫资金被个人侵占,涉及公职人员28人;1.73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领或挤占挪用,主要用于办公用房建设、对外出借及日常支出等;4432.68万元扶贫资金形成损失浪费,有的被用于修建形象工程,如宁夏同心县投入391万元建设了17座移民新村标志牌楼,其中动用扶贫资金114万元;有5个县的扶贫工作主管部门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在扶贫管理费等经费中违规列支吃喝、旅游费用53.36万元。此外,还有2.27亿元扶贫资金闲置一年以上。

    保障房

    2.9万户家庭的保障房资格被取消

    刘家义还在报告中介绍了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发现在资金管理和住房分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在资金管理方面,有38个单位骗取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有237个项目或单位将78.29亿元挪用于市政设施、园区开发等。如河南新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编造虚假棚户区改造规划、虚估投资额等,以城市棚户区改造名义发行债券9亿元,其中7.77亿元实际用于旅游开发、对外出借和投资等。

    住房或补贴分配方面,一些地区由于资格审核把关、纠错清退等基础工作薄弱,有4.75万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享受了住房或货币补贴,有2.65万套住房被挪作他用或违规销售。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已追回资金41.84亿元,取消2.9万户家庭的保障房资格,收回或清理住房1.65万套,完善制度724项。

    矿产资源

    矿产资源审计审出数百亿问题资金

    6月24日,刘家义审计长在报告中专门提及矿产资源审计,审计8个省共发现应征未征和挤占挪用探(采)矿权使用费、矿产资源补偿费、资源税等资金284.18亿元,占抽查资金额的10.96%。

    值得关注的是,刘家义在提到矿产资源审计中查到问题时举例,陕西省靖边县3宗探矿权出让中,国土资源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违规审批,民营企业5年间通过转让部分股权方式将探矿权转手倒卖获取暴利。

    刘家义在报告中表示,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采取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措施整改违规问题金额136.18亿元,制定完善制度40项。

    本版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