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专家解读2013审计报告:细节精确 反腐力度大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大】 【中】 【小】
    【导读】审计署审出违规列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层层滞留、虚报冒领、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诸多问题,权力部门成为问题高发区。
    央广网财经6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一个人、一个家庭来说,不光要知道挣了多少钱,花了多少,还要知道这些钱是怎么花的,花得对不对,值不值?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是一样。昨天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署审出违规列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层层滞留、虚报冒领、骗取套取财政资金等很多问题,权力部门成为问题高发区。在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共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
    审计署的报告揭示出这么多的问题,一方面说明财务制度还有诸多不完善,另一方也暴露出行政体制改革还不到位,未来任重道远。
    昨天审计署发布了2013年度审计报告,这份新鲜出炉的报告都反映了什么问题?又披露了哪些违规单位和典型案例?我国的反腐工作又面临哪些新的形势?该如何去应对?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微博)对此做出解读。
    昨天发布的审计报告内容非常详实,有数据有案例,比如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不严格情况中,就举了这么两个案例: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年1月改变在美国的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还说当时是在加拿大考察;海洋局2012年组织的跨部门“赴南极长城站考察慰问司长团”,批复11天、实际行程13天,其中6天在法国和智利(含2天转机时间)。
    从审计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而且还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二是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三是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
    经济之声:这里提到的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是什么意思?
    毛寿龙:权钱交易的远期化主要是从一期交易转变为两期交易,也就是因为权利获得好处了以后,马上给予回报,这样比较容易被发现,也容易出问题。如果在任期间做了事情,但是他没有把事情兑现,也就是没有行贿、受贿的行为发生,短期里面就不容易被发现。
    经济之声:这些变化是不是使得反腐工作越发艰巨?
    毛寿龙:收益远期化,只要是没有发生贪污受贿行为,就很难说清楚他是不是真的实施犯罪了。
    经济之声:据您观察,审计报告还揭示了哪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毛寿龙: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审查,审计报告的揭示说明了行政政机关内部的监督可能是失效的,需要强大的外界力量来帮助解决问题。
    经济之声:从本次审计结果来看,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的力度空前,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审计也给出了很多非常具体的建议。未来在我国的审计工作上,会有哪些新的方向?
    毛寿龙:审计本身也是一项行政工作,可以提供比较中立的审计数字,在积极的方面可以从让财政资金得到积极有效的提高。另外,审计公告发布以后,应该给予违规相关部门一个对质、解释的机会。
    从审计结果看,中央八项规定以来,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款旅游这三项得到明显遏制,尤其是公款吃喝问题遏制的效果最明显,但审计也发现,个别部门和所属单位还存在转嫁或摊派、自行调剂项目或其它支出用于公务接待的问题,违规金额266.85万元。从金额上看公款吃喝大为收敛,但是隐蔽性有所增强。
    审计之后就要问责,截至今年5月31号,190名国企相关责任人被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32人。审计在反腐方面,不仅针对谋私的个人,也瞄准了谋私的部门。这次审计报告将“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单列一项,予以披露。
    关于这次审计报告的特点,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认为,第一,这次发布的审计报告更严格精确、查出的问题更多。以往公车私用等问题可能都不在审计的范围内,但中央八项规定以后,审计就变得非常严格。会议费、公务接待、楼堂馆所的等等都列入在内,显得今年问题更多一些;第二,行政反腐的力度非常大;第三,暴露出财政制度不严、执行的不严;第四,审计署今年的报告里非常详细的披露,也是政府的信息公开的体现,八项规定以后它的新的一种表现。
    总的来看,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惊人,比如有7家央企违规超提超发工资福利11亿;38个单位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住建部等13个部门下属单位不当牟利近30亿,财政收支可以说是乱象丛生,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又是什么?
    汤敏认为,总体来说还是制度有一些问题,很多的制度制定了,但是执行起来不够严格,产生了漏洞,其中有一部分属于国企在属于垄断性的领域里也会利用这些权利做一些不规矩事情。另外,公务预算、政府的资金预算等等有些边界不是很清晰,国有资产的预算范围也不完整,造成乱象丛生的问题。
    
    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面对严重的财政收支乱象,审计工作也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和惩处腐败;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进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汤敏:根本的解决还得靠改革,简政放权肯定是一部分,因为权利太大了,可能就会运用手中的权利做一些不合规甚至违法的事情。通过简政放权,可以消除一部分的问题。另外,监督不够或者执行力不够,就要求更严格的执行规矩,严肃的纪律,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另外,很多地方政府用举债的规模非常大,同时对民生领域投入反而不够。很多的地方政府虽然有钱,但是钱全部存在里头,一方面这边还举大量的债,这些都是非常不合理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