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38家中央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公布——“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同比降22.93%
至去年底仍有14.14%的部门预算未执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曾金华 崔文苑报道:审计署今天发布审计公告,公布了38家中央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审计公告反映了一些中央部门和所属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中央部门所属单位和主管的社会团体进行了审计,揭示了这些机构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和掌握的行业资源,通过违规收费、开展评比、举办培训等取得收入等问题。

    这38个部门包括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

    审计结果表明,这些部门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年初预算到位率平均96.95%,“三公”经费和会议费财政拨款支出比上年下降22.93%。但至2013年底,仍有14.14%的部门预算未执行,还有一些部门及所属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有的违反财经制度规定。

    审计公告揭露了因公出国(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7个部门本级和9个所属单位的149个团组存在擅自更改行程、延长境外停留时间问题,其中民航局及所属单位有113个团组、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有9个团组;14个部门本级和54个所属单位超标准、超预算或超范围列支出国(境)费用3229.53万元。

    公务用车方面。14个部门本级和13个所属单位公务用车配备超编制289辆、超标准123辆,其中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超编53辆、超标18辆,税务总局超编20辆、超标30辆,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分别超编21辆、33辆;8个部门本级和32个所属单位长期占用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车辆145辆,还通过租赁等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62辆;6个部门本级和63个所属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费用1094.15万元。

    会议费方面。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384个(87个在五星级酒店);发展改革委、文化部、卫生计生委等23个部门超标准、超范围或虚列会议费支出1355.85万元;卫生计生委、海洋局、国土资源部等14个部门向所属单位等转嫁摊派会议费555.95万元。

    审计公告显示,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至2013年底,卫生计生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个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29.75亿元,部分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1.49亿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