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一轮审计风暴呈五大特点 为牵“老虎苍蝇”打头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董冠洋)过去一周,中国刮起密集“审计风暴”。从西电东送工程,到中投等3家大型金融企业,再到中石油、华润等11户国企,审计为顺藤摸瓜牵引“老虎”“苍蝇”打头阵而广受关注。可以看出,本轮声势浩大的“审计风暴”凸显五大特点。
    范围广官员多反腐力度加大
    针对11家国企2012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涉及烟草、军工、石油石化、电力等多个领域,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审计署透露,对上述国企的整改,截至5月31日,已处理责任人190名,其中厅局级官员达32人;并查出多起涉嫌违法违纪的个人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已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而在去年审计署对中国移动、中国国电等十户国企的审计中,截至2013年3月底,处理70名责任人,其中厅局级官员15人。
    
    能源电力或成重点跨国项目受关注
    本轮审计风暴由通报西电东送工程的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拉开帷幕,共发现问题金额逾65亿元人民币(下同)。
    随后,审计署公布,2012年华润电力下属单位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17.15亿元。中石油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260.35亿元。
    2003年、2006年和2008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违规与巴基斯坦矿业开发有限公司、美国晓业贸易公司和澳大利亚兰伯特角公司合作开发3个境外矿山,截至2012年底,累计投入分别为7.7亿元、14.4亿元和33.56亿元,形成亏损分别为5.2亿元、2.73亿元和23亿元。
    国资金融业务风险审计强化
    审计署18日发布了对中投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发现普遍存在违规放贷、公款私存等问题,涉问题金额数百亿元。
    在随后披露的11家国企审计报告中,除了传统的违规对外资金拆借,金融风险已嵌入国企管控,国企亦可能经下属金融机构进入风险更高的业务之中。
    审计发现,中石油在资产、股权管理,以及资金和金融业务管理方面问题频现。昆仑银行克拉玛依分行因贷前审核不严、贷后管理不到位,发放给新疆天盛实业有限公司的贷款本息5.7亿元,至2013年7月全部面临损失风险。
    实施产融结合较早的华润集团也爆出风险。2012年,华润信托两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共计15亿元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其中13亿元被借款人挪用于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等。一个信托项目募集资金10亿元违规用于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
    遏制奢侈浪费清理隐性福利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要求官员反奢靡享乐,力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审计结果中豪车、高尔夫球场、私设“小金库”发福利频现。
    华润集团公务用车标准高于官方标准。2012年70家下属企业超标准购买汽车(5座及以下)90辆,平均单价约52万元,最高单价超过200万元。
    中国冶金所属二十二冶下属唐海金熊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76亿元、租地1640亩违规建设锦标级18洞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
    西电东送工程电网公司部分施工单位私设巨额“小金库”,套取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审计风暴非“风暴”常态化监督
    
    “这不再是‘风暴’,是常态性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审计队伍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
    作为经济监督活动,审计机构发现问题即履行职责,而要真正管好“钱袋子”,功夫必在审计之外。违规招投标、财务管理不规范、隐性福利等问题年年查、年年有。在周放生看来,要控制、减少问题的“重复性发生”,必须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疗法,推行混合所有制、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流程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