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刘家义:审计查处案件暴露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张晓松  崔清新)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表示,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暴露出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等突出特点。

    刘家义是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做审计工作报告时做上述表示的。

    在这些案件中,有112起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

    此外,案件还呈现出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等特点。

    刘家义表示,上述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刘家义反映,2013年,各级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722.92亿元,通过贷款、发行债券等筹资5646.86亿元,当年保障3158.1万人,但审计发现资金管理和住房分配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有38个单位骗取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15.41亿元,有237个项目或单位将78.29亿元挪用于市政设施、园区开发等。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已追回资金41.84亿元,取消2.9万户家庭的保障资格,收回或清理住房1.65万套,完善制度724项。

    从8个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审计情况看,这些地方近年逐步强化矿产资源管理,建立矿业权交易市场,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低价甚至无偿转让矿业权等突出问题。

    报告显示,在抽查的3724宗矿业权中,国土资源部门越权审批或违规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矿业权636宗,有114宗存在低价出(转)让和溢价收购从中牟取不当利益的问题,还有13宗在国有企业改制时被无偿转让。

    刘家义指出,审计调查煤炭、棉花、玉米等重要物资储备情况时发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不足。

    抽查12个应急煤炭储备点发现,考虑煤炭储备成本及市场价格波动因素,2011年、2012年月均库存量分别比当期储备任务少29.84%和18.15%。

    刘家义还表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本预算”界定不清晰。

    从收入上看,归属不够明确,如将有公共财政预算性质的船舶港务费纳入了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从支出上看,对同一项目或企业通过不同渠道交叉安排支出。

    不仅是“三本预算”之间界定不清,就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这一本预算的范围也不完整。审计发现,至2012年底,中央部门和单位全资或控股企业尚未全部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针对上述问题,刘家义建议,加快健全统一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完善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规范预算收支的分类、统计和公开口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