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特约审计员调研交通银行等金融审计项目 金融审计怎么做(延伸阅读)
本报记者 王 珂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关注金融风险。审计如何在防止局部风险诱发全局风险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

    “对于金融业来说,越是新业务、新领域越容易出现监管漏洞,审计应加大对这些领域的关注。”

    “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除了看报表、查数字,还要跟被审计单位的干部群众接触,积极接受群众举报,从中发现案件线索。”
    ……

    日前,审计署特约审计员调研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审计项目,现场有问有答,气氛相当活跃。在这次调研活动中,民革北京人口资源环境委副主任张彤、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汪昌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民进中央委员叶青、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孟安明、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巡视员欧阳昌琼、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等几位特约审计员走到审计现场,和一线审计工作人员以及被审计对象进行了充分沟通,还提出不少专业建议。

    特约人员工作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创举,也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丁德明介绍,审计署自1991年建立特约审计员制度以来,先后聘请了4届共47位特约审计员。

    “近年来,国家金融审计加强对重点金融机构审计监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面对特约审计员的提问,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司长吕劲松第一时间答疑解惑:金融审计努力实现对商业银行、金融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审计全覆盖,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难点问题,揭示金融市场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系统性风险隐患。

    “特约审计员的建议专业性强而且有针对性,为我们将来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审计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丁德明介绍,审计署聘请的特约审计人员,不仅会对一些重大的国家审计项目进行督导,而且还参与对审计署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特约审计员以专业的视角出谋划策,可以帮助审计更好地发挥作用”。

    欧阳昌琼已经连续两届被审计署聘为特约审计员。在前一个5年的特约审计员工作中,他参与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督导、广州亚运场馆建设跟踪审计的调研。这次调研中,他对金融审计运用的“大数据分析”竖起大拇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贯穿了审计全过程,基本实现了无纸化,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也为发现重大问题线索提供了‘精确制导’”。

    特约审计员调研的每个审计现场,都在显眼的位置张贴着审计“八不准”规定,让张彤印象深刻:“走完调研活动的全程,我切实感受到审计工作人员作风严谨、不辞辛苦,不愧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

    “这次调研成果很多,可以形成一个调研报告,从特约审计员的视角关注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建设性意见,从而更好地发挥特约审计员的作用。”谷树忠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