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青年干部是审计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2013年2月,审计署召开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座谈会。刘家义审计长在会上对青年干部提出了“二十字”希望,其他署领导也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们或从青年人所处的环境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强调青年审计干部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更要忠诚于审计事业;或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对人生的体验与感悟,指出青年审计干部如何才能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自己的青春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大家一致认为:青年干部是审计的未来;赢得青年,才能赢得审计的未来。

    纵观我国审计事业三十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深切感到审计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审计干部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多年来,署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注重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近年来,司局长讲党课、青年干部“百村调研”、审计青年论坛等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批批青年干部脱颖而出,成长为审计战线的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引领着审计技术与方法的发展与进步。众多青年干部争当“四手”人才,积极提升自身的核心能力,努力成为专业领域的“排头兵”。他们脚踏实地、尽责担当、敬业奉献、厚积薄发,冲在审计一线,正在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从中央国家机关层面看,审计署培养青年干部的经验也颇受称道。2009年9月,人民网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推出了“司局长谈培养青年”系列访谈活动,审计署境外审计司作为首期嘉宾走进人民网直播间,就“青年培养要讲懂和爱”为主题,与网友交流互动,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署已将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提升到战略发展的高度。仅2012年,与人才培养直接相关的“大事”就占比当年大事记内容的20%,重点体现在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方面。这一数字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

    1月,审计署印发了《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审计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规划(2011―2020年)》,提出加强审计领导人才、审计管理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3月,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工建设并举办首期培训班。刘家义审计长就中国国家审计发展的历史经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重大审计理论研究等内容,为学员讲授了第一课;

    6月,审计署印发《审计长奖学金管理办法》,确定在南京审计学院设立审计长奖学金,旨在建立培养国际型审计人才长效机制,奖励品学兼优、立志献身中国审计事业的在校学生;

    7月,刘家义审计长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在北京签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共建项目合作协议》,确定审计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建设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活动等领域加强合作。

    从发展规划到合作共建,从教育实训到奖励助学,审计署对青年干部培养的视角已扩展到更多方面、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可谓高瞻远瞩、未雨绸缪。

    青年审计干部在成长的道路上,只有以德为先、学为基、勤为径、廉为本,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与期待。

    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塑造阳光心态;不断提升精神境界,拓展理性思维,提高综合能力,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百折不挠的士气,自觉投身到审计事业最需要的地方;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力求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为审计事业发展服务。正如第二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代表们所倡议的:“坚定理想信念,让青春与审计共辉煌”。(本刊编辑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