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提升审计机关执行力切实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答本报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审计署以提升审计机关的执行力作为切入点,将“三严三实”的要求与审计工作相结合,在改进审计工作、落实中央决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针对在实际工作中如何理解执行力、如何提高执行力,审计长谈了自己的看法。

    记者:审计长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您认为推进审计部门作风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明确了新时期党员干部行为的规范,凝聚了党心民心,意义深远。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提升执行力,将其精神融入到每次审计任务的圆满执行中,内化于每位审计干部的成长成才中,成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记者:您能具体谈一下您对执行力的理解吗?

    刘家义:所谓执行,就是贯彻施行。所谓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施行、实际履行的能力。执行力可以分为个人执行力和组织执行力。
    个人执行力是指每一单个的人把上级的命令和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的能力。执行力与目标紧密相连,执行是实现目标的过程。工作中,由于职责分工不同,对个人执行力要求的侧重点也不同。如领导干部的个人执行力主要侧重于领会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相关领域或区域战略谋划、决策、组织、实施,部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能力;一般干部的个人执行力主要侧重于落实各项政策制度、实施各项任务或管理具体事项的能力。实际上领导干部应既具备统筹宏观大局能力,也具备微观指导能力,即具备比一般干部更高更全的执行力,才可能抓好业务、带好队伍。个人执行力有高低,不同执行者在执行同一任务时,效果不一,甚至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执行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干部能力的大小。影响个人执行力的主要因素是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等。

    组织执行力是指一个组织将战略与决策转化为实施结果的能力,表现出来的就是整个组织的战斗力、竞争力和凝聚力。组织执行力受组织结构、管理体系、规章制度、执行机制、组织文化包括执行力文化等诸多因素影响,并不等于每个组织成员执行力的简单加总,是一项系统工程。好的执行力环境,可以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效,形成强大的组织执行合力;而差的执行力环境,却可以让干部“有力无处使”“有力不想使”,队伍涣散,整体战斗力不强,从而沦为一加一小于二的负效应,影响干事创业成效。小到基层乡镇组织,大到中央国家机关,都存在各自的组织执行力建设问题。打造各层级组织良好执行力,对强化统一领导、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高效执行的优良作风,确保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具有重大意义。因此,领导干部在强化自身执行力的同时,更肩负着打造具备良好执行力的组织和队伍的重任,这是每位领导干部应尽的重要职责。

    记者:看来,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都需要贯彻和提高执行力以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执行力在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性呢?

    刘家义: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李克强总理指出:“干一寸胜于说一尺。”可以说,没有执行,任何缜密的计划,任何正确的决策,任何严格的制度,都是一纸空文;任何创新的思路,任何有效的方法,任何重要的精神,都只能是画饼充饥;任何辉煌的前景,任何宏伟的蓝图,任何理想的目标,都将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执行力出创造力,执行力出战斗力,执行力出竞争力。执行力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

    从古代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古人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历史上,许多“空谈”的教训和“实干”的光辉,仍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如战国时期赵括的“纸上谈兵”,致40万赵军兵败长平,最终令赵国一蹶不振;魏晋时代,风流名士以清谈为风尚,坐而论道,“虚谈废务,浮文妨要”,使两晋也逐渐走向衰败。而历史上的几次重大改革,如商鞅变法、孝文帝改革、王安石变法等,极大地推动了历史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成为中华文明史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为后人所乐道。

    从近现代看,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伟大成就,靠的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将一个个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一次次完美的执行,最终汇聚成缔造新中国的巨大力量。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邓小平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凡事都“要落在实处”。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这些论述,其实质都在于执行。没有执行力就没有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没有执行力也就不可能有民族复兴的光辉灿烂未来。

    从发展现实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重叠加阶段,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影响恶劣,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凸显,发展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重大部署,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这些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审计机关虽然连续开展主题建设年等专项活动,特别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执行力得到较大提升,但是,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仍不够牢固,“庸懒散”“姣骄暮”现象在一些干部中仍然存在,执行力文化缺失、工作执行机制不顺畅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也很突出,与新时期审计事业发展的形势要求极不相符,也不利于审计干部成长成才。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强化执行力建设已迫在眉睫。

    记者:您曾多次将审计工作比喻为国家的“免疫系统”,即要通过完善和强化审计工作来预防、抵御经济运行中产生的各种问题。既然执行力对于审计工作如此重要,那么您认为应如何在审计工作中提升执行力,让“免疫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

    刘家义:提升执行力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大局,必须深入把握执行力建设规律,立足个人和组织两个层面,突出把握五个需求重点,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

    第一,提升执行力需确保正确的方向。执行力是将目标变成结果的过程,目标直接决定执行的成效,如果目标出现偏差,就可能南辕北辙。保持执行力的正确方向,实质上是一个理想信念的问题,是一个党员干部的立场问题。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是每个审计人员应有的立场和原则,就是执行力的正确方向。审计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不论在什么岗位,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要身体力行党的宗旨,把执行力的出发点放到维护民生和国家安全上,而不是一己私欲、树碑立传上;把执行力的落脚点放到求真务实上,而不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把执行力的重点放到固本强基、科学发展上,而不是盲目攀比、急功近利上。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审计事业,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确保各项工作在执行中不跑偏、不走样。

    第二,提升执行力需锤炼迎难而上的精神。矛盾具有普遍性,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没有发展。在执行任何任务中,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矛盾和问题,这是常态。当前,审计工作发展也同样面临较多问题和困难。如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审计覆盖范围不断扩展和深化,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随着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审计对象创新发展不断加快,对审计队伍能力素质要求也不断提升;包括被审计对象软磨硬拖、托人求情甚至威胁恐吓等。可以说问题始终伴随着发展,发展就是不断地解决问题。正是矛盾和困难,推动着事业向前发展。要提高执行力,首先要敢于正视问题,千方百计地解决问题。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如果不得罪个别人就必然得罪党和人民,要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讲真相的勇气和正气,要有自断后路、不畏权力、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要坚信党和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法律是我们的坚实支撑,真正做到立审为党、执审为民、秉公执法。

    第三,提升执行力需养成良好的习惯。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良好的执行力,贵在持之以恒,虎头蛇尾,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的。要提升执行力的持续性和自觉性,关键在于“习惯”。习惯是长期修养来的一种稳固的思维和行为定势。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成败。当良好的执行成为一种习惯,就会深入骨髓、融入血液,成为工作中自然而然的组成部分,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提升执行力应重点养成严、实、新、快的好习惯:一是从“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养成高度负责、追求卓越的好习惯。二是从“实”,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从点滴做起,从实干做起,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养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习惯。三是从“新”,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坚决克服生搬硬套、墨守成规的陋习,养成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好习惯。四是从“快”,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执行中争分夺秒,赶前不赶后,养成雷厉风行、高效守时的好习惯。

    第四,提升执行力需讲究科学的方法。正确的方式方法是提升执行力的重要途径。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方法错误,一事无成。执行中应重点关注三个方法:一是“抓重点”。干工作、抓落实,要抓住重点,才能抓住本质、抓住关键,才能纲举目张,牵一发而动全身,以重点工作的落实带动其他工作的落实,求得实效。二是“抓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上级精神和本地本部门实情相结合,立足实际、扬长避短,做到“不离上级的谱,唱好自己的戏”。三是“善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身处大数据时代,信息化是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利用好计算机及其相关技术,审计才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其他高科技的新工具,也应逐步应用到各项审计中去,不断提升审计效率。

    第五,提升执行力需发挥组织的合力。提升各级审计组织执行力,才能实现上下一心、统一组织、高效执行、令行禁止,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党和国家交办的全国性重大审计任务。审计机关执行力建设,各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应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构建良好执行力文化。抓好领导班子执行力建设,打造作风务实、工作求实、善抓落实的坚强集体,通过引领示范,使执行成为一种导向、一种风气;用好执行力强的干部,执行有功的重用,执行有力的使用,执行无功的慎用,执行不力的不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好执行力文化建设专项活动,逐步强化执行思维和行动惯性,培育良好的执行习惯。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执行的工作机制。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明确到期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强化监督机制。完善工作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建立责任、考评、问责等为一体的督办机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肆意规避等行为,坚决追究责任,营造良好的责任落实氛围,增强监督的实效。(汪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