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审计署发布《北京宣言》中文版 首次明确最高审计机关使命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国家审计署13日发布了《北京宣言》中文版,这是继《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之后,世界审计组织的又一重量级文献,明确提出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目标,用于推进政府实现良治和全球治理。

    《北京宣言》经2013年10月召开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审议通过,是该次会议通过的唯一正式成果文件。

    据了解,《北京宣言》分为正文和附件两部分,围绕“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的主题,明确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以及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的途径。并强调世界审计组织要更具前瞻性和外向性,在促进全球良治中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宣言》首次明确了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促进良治。

    据悉,在世界审计组织60年的历史上,有很多重要文件指导着各国国家审计实践,但主要涉及的都是国家审计“怎么做”的问题,对于国家审计应当“做什么”的问题,却鲜有涉及。

    审计署境外审计司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北京宣言》的最大亮点和核心内容,就是首次在世界范围内,明确提出促进良治是最高审计机关的使命和目标,并得到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一致认可。这一观念的提出将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世界审计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指明方向。

    在提出“促进良治”的同时,《北京宣言》还将良治的范围从国家层面扩展到全球层面,强调世界审计组织和最高审计机关应当携手应对全球化挑战。(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