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明年重点专项审计三公经费会议费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责追责也将得到切实推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 2013年12月28日 法制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明年重点专项审计三公经费会议费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责追责也将得到切实推动

本报记者郄建荣

    
    
    2013年末,审计署在出色交出这一年的审计成绩单后,今天,审计长刘家义又向全国8万审计人员公开了2014年将要履行的审计职责。
    刘家义说,今年审计机关将通过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审计,切实推动问责追责。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
    
    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
    “当前,我国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重叠加阶段,发展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刘家义说,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
    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还要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刘家义要求,必须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要对每个项目都审深审透,不是所有领域、所有项目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刘家义提出,确保实现对重点对象每年审计一次、其他对象5年至少审计一次。
    
    重点关注财政货币政策执行
    刘家义说,下一步,审计署进一步加大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密切关注财政、货币、产业、投资、税收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
    刘家义要求,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监督检查行政审批权清理下放、机构改革推进、政府监管职责履行等情况。
    “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审计不仅要促进用好增量资金,避免形成损失浪费。”刘家义要求,避免大量资金“趴在”窝里“睡觉”,留在账上好看。
    他要求,审计中,要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关键岗位领导任期至少审计一次
    “要关注行政运行成本和管理绩效,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刘家义提出,要重点加强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促进建设俭朴政府;此外,还要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推动实现有效率、可持续发展。
    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刘家义也提出全新要求。他要求审计机关,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
    至于如何审计,刘家义说,要严格依法规范审计内容和审计评价,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
    
    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
    刘家义说,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特别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刘家义说,审计机关将通过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
    他表示,审计机关将关注金融风险,跟踪反映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发展、跨境资本流动趋势及相关监管情况,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和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促进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
    就生态环保项目审计,刘家义说,要加强对土地、矿产、水等自然资源,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推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体制。
    “特别是土地问题,不仅涉及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也涉及可持续发展。”刘家义要求,加强土地出让收支审计。
    
    揭露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
    刘家义要求,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
    “重拳出击,不放过任何疑点。”刘家义要求,要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银行贷款发放、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环节,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重大问题,如果在法定职责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刘家义说,这些不仅是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挡箭牌”,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
    刘家义希望,审计人员“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