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审计署公布今年审计结果 62名领导干部被移送处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公布今年审计结果  62名领导干部被移送处理
290人因保障房违纪被追责


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1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透露,同期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6万多名,查出问题金额230多亿元,62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135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1万个单位




审计领导干部2.6万多名




查出问题金额230多亿元




62名领导干部被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移送违法违纪案件1400多件





290人因保障房违纪被追责


  
□审计·发布

62名领导干部被移送处理
   
刘家义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为此,审计部门今年加大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6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30多亿元,62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135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同时审计署也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国审计机关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还协助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监督“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下一步审计署要进一步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这方面要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审计部门要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推动问责追责。
财政审计司在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主体功能区建设、规范政府投资和引导其他投资等作为重点审计内容。
   
企业移送百余起重案线索

金融审计司以揭露重大违法问题和大要案线索作为重要抓手,有力地打击了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近3年来,共查处各类重大经济案件线索90多件,其中,查处涉及债券交易、网络赌博、虚假发票、高利转贷、非法集资和资金异常流动等非传统骗取贷款类案件占金融审计查处全部案件的比重为75%。
以2013年审计查处的犯罪案件线索为例,共发现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操作、侵占挪用国有资产、输送巨额利益以及严重失职等案件线索10余起,涉及金融机构高管人员和工作人员两百余人。如审计查出宏源证券公司债券交易部总经理陈某等人通过结构化理财产品违规操作向公司内部人员的亲属非法输送利益的重大案件线索,公安机关介入后,在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反响。
近年来,企业审计司共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重大案件百余起,其中不乏中国移动李向东、一汽集团静国松等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这些案件从涉案主体看,企业下属单位违法违纪问题仍较严重,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占比较高。从涉及环节看,股权、土地、矿权转让及企业改制等环节隐患较多。
   
290人因保障房违纪被追责

社保司也透露,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项目结束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地方政府积极部署整改工作,截至2013年10月底,57.99亿元专项资金被建设单位等挪作他用的问题,已有51.21亿元通过收回资金等方式进行整改;1.83万套住房被代建企业等违规出售的问题,已有1.44万套保障性住房被清理收回或补缴土地出让金、补缴房屋差价款;11.97万户家庭不符合保障条件或重复享受保障的问题,已有9.2万户被取消资格或停止享受待遇。
整改过程中,各地针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启动追责机制,各级政府、纪检监察和公安等部门对违纪违法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已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或依法处理290人。
   
□审计·释疑
   
1 、近些年来查处力度如何?

超1.8万人被免职等

经济责任审计让领导干部们遇到大病做手术,遇到小病就吃药,没病也能保健强身,真正发挥了审计的免疫功能。1998年至2010年10月,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41万多人,其中党政领导干部38万多人、国企领导干部3万多人。十多年来,各级党委和干部管理监督部门参考审计结果,已经免职、降职和撤职超过1.8万人,约占总审计人数的4%;另一方面,也有一大批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工作业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因审计结果反映较好,而受到肯定或者提拔。
2011年,全国完成对2.6万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比上年增加1300多名,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35名。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尽职尽责和守法守纪,但也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34亿元,有36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14名相关人员的问题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2012年审计署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1月至11月,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其中省部级31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金额170多亿元,28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2、经济责任审计有哪些难点?

人手不足成最大瓶颈

截至2009年底,全国90%的审计机关已经设立经责专职审计机构,全国配备经责专职审计人员1.2万名,占全部审计人员比例为15%。由于经责审计已成为全国审计机关主要任务之一,2009年经责审计项目数平均占到全部审计项目数量的40%左右,审计工作量平均占到全部审计工作量的45%以上。
目前这种经责任审计工作中人员与人物的突出矛盾,使得有的县级审计机关只有10多个业务人员,每年需完成对几十个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并且要求限期报告审计结果。人员短缺已经成为了经责审计发展的一大难题。
   
□审计·预防明年严防地方债成新风险
   
在今年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基础上,刘家义审计长昨天在全国审计工作会上表示,明年审计署特别要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
刘家义介绍,今后审计署要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他表示,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都需要高度重视、时刻提防。在审计中,要关注财政的可持续性,特别是防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

将加大审计生态环保项目

今年审计署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主要审计了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农”、教育、医疗等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额80多亿元。同时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及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对能源节约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等资金和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对西电东送工程、支持新疆发展等4.2万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或跟踪审计,核减投资额720多亿元。
后续审计署还要加大对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避免大量资金趴窝里睡觉

今年国内一度出现钱荒的问题,并在金融、股市等领域引发了一系列影响。审计署方面提出,作为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审计不仅要促进用好增量资金,避免形成损失浪费,也要促进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避免大量资金“趴在”窝里“睡觉”,只是留在账上好看。

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