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宣言》诞生:明确最高审计机关促进国家良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杨曦)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26日在北京落幕,大会通过《北京宣言》,作为唯一正式成果文件。在当日召开的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及《北京宣言》的情况。

    刘家义表示,本次大会集中讨论了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财政政策可持续这两大议题,它们直接关系到每个国家能否有效地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惩治和打击腐败、揭示经济社会运行风险,以促进国家经济安全,增进和改善人民福祉。《北京宣言》的核心和突出特点明确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治理。

    刘家义向媒体介绍,目前为止,世界审计组织有著名的《利马宣言》、《墨西哥宣言》、《约翰内斯堡共识》以及这次通过的《北京宣言》。《利马宣言》和《墨西哥宣言》奠定了最高审计组织第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独立性。《约翰内斯堡共识》确立了审计机关的作用和价值。《北京宣言》则明确地确立了世界审计组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所要发挥的重要作用,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治理,就是要推进政府实现良治、推进全球治理,这是《北京宣言》的突出特点、核心内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