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世界审计大会通过《北京宣言》各国审计机关将强化问责打击腐败促进建开放透明政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大】 【中】 【小】

    京华时报讯(记者赵鹏)昨天,有160多个国家参加的世界审计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京落幕,会上通过了《北京宣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透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将通过强化问责预防和打击腐败,保障财政政策的长期可持续性,促进建设开放的政府、透明的政府。这也是在京举行的参加国家最多的一次国际会议。

    世界审计组织新任主席刘家义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最高审计机关促进良治”这个主题,《北京宣言》共分为六个部分,肯定了最高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方面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促进国家的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北京宣言》是世界审计组织“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精神和理念的集中体现。

    在如今这个各国很难独善其身、需要共同抵御风险的时代,世界审计组织提出,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应推动透明问责,通过监督评价和公开披露公共部门的履责情况,确保政府对受托管理和使用的公共资源承担应尽的职责,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问责,促进建设透明政府。充当公共部门与民众间沟通和信任的桥梁,使民众能够有效参与公共决策过程。

    审计部门要通过监督审计,使公共财政有能力偿还当期和将来的债务,而不是将过多的债务留给后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