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世界审计组织将致力于促进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庆典举行 刘家义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审计组织将致力于促进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聂丛笑)23日,世界审计组织成立60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新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发表主题演讲。刘家义表示过去的60年世界审计组织在促进审计工作水平提升、服务全球公共治理的作用不断得到彰显。未来世界审计组织要在着力推动各国国家治理的不断完善,在推进民主、促进法治、打击腐败、维护国家安全、推动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还要致力于在促进财政政策长期可持续性中发挥作用。

    刘家义解释说,本世纪初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我们认识到,保持健康的公共财政,对各国维护和促进经济增长,确保就业和社会福利至关重要。最高审计机关应当强化财政财务合规审计与监督,强化公共财政政策评估,及时分析经济、公共财政和公共债务形势,继续发挥审计预警、预防、纠错和持续改进等功能,关注并及时揭示重大风险,维护本国财政政策的中长期可持续性、保障公民利益、确保财政安全,促进国家良治。

    刘家义还表示,伴随着世界审计组织的日益壮大,中国审计事业也在快速发展。中国审计署的30年来,中国审计机关全面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深化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和涉外审计;坚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案件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进深化改革、促进完善国家治理。通过30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