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审计机关成立30年 增收节支挽回损失1.2万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2013年09月16日 《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成立30年

增收节支挽回损失1.2万亿

王珂     


    ●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  
    ●累计审计干部近50万名,其中省部级215名
    ●参考审计,85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    
    
    在15日审计机关成立30年之际,审计署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30年来,审计机关直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参与700多件法律法规的立法协调工作。
    
    对国家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实施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首要职责。30年来,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审计机关除对中央预算执行等情况一年一审之外,还围绕中央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重大投资项目和重大公共事件等开展了大量专项审计,累计直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
    
    中央要求审计机关,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促进廉洁政府建设。30年来,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对各级各类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累计审计领导干部近50万名,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215名,有关部门参考审计结果,对1.8万多人给予免职、降职或撤职等处分,85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同时,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多件。
    
    审计机关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30年来,推动了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参与了700多件法律法规的立法协调工作;不仅自身建立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累计向社会发布公告2.4万多篇,还大力推动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审计后整改情况公开。2006年以来,根据审计建议,有关方面建立健全制度4.4万多项,促进了财政、金融、投资、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