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谈棚户区改造工程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来源:2013年09月09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
字号:【大】 【中】 【小】
     

发现四大问题 抓住四个环节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谈棚户区改造工程跟踪审计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亿万资金,牵动千万家庭。为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使民生工程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自2008年棚改工程全面启动以来,审计署对其进行了连续跟踪审计。

    未来五年,棚改工程还将加力。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陈太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棚改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审计机关将继续用“火眼金睛”看好民生资金。

    对棚改资金审计从未间断

    近年来,为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中央不断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各级财政也加大了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全国累计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

    “我们的原则是,棚改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据陈太辉介绍,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看好宝贵的民生资金,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后,审计机关对其进行了连续跟踪审计,从未间断。

    2009年和2010年,审计署分两次对北京、天津、山西等19个省区市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投资补助的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审计署对河北、内蒙古、重庆等18个省区市2011年各类棚户区改造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

    2012年11月至2013年3月,审计署又组织近2万名审计人员,对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2年各类棚户区改造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后续管理及相关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地方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政策要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至2012年底,80.47%的市县实施了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后人均居住面积比改造前增长30%,相关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缓解,推动了城镇化进程,也为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提供了支撑。

    审计发现四方面突出问题

    “审计不仅摸清了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基本情况,还通过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促进了这一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及其各项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陈太辉说。

    从审计情况看,棚户区改造工程的资金管理、项目建设和分配等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工程项目和单位还存在违反规定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些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违规享受了相关保障待遇,一些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重复享受了相关保障待遇。如福建省南平市松溪县相关部门审核把关不严,致使3户不符合条件的对象违规获得了农垦棚户区改造住房。

    ——一些项目代建企业等单位违规出售保障性住房,一些住房被有关单位、个人违规用于拆迁周转、转借出租等。如兰州国资投资(控股)建设有限公司违规将棚户区改造项目余量房6623套自行对外出售。

    ——一些项目或单位挪用棚户区改造工程专项资金,用于归还贷款、对外投资、征地拆迁以及单位资金周转等项目支出。如陕西省太白林业局、长青林业局挪用林业棚户区改造资金349.4万元发放单位职工工资。

    ———部分项目未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用地,有的项目将建设用地用于商业开发等其他用途。如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未批先用115.82亩,其中耕地7.87亩。

    陈太辉指出,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单位和个人财经法纪意识不强外,也暴露出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如资金监管、待遇资格审核审批、后续管理等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还不健全等。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据陈太辉介绍,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纠正,同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初步形成有利于未来棚户区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的长效机制。

    抓住四个环节继续跟踪审计

    近期,中央做出重大决策,未来五年继续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再改造1000万套棚户区住房,从而全面解决我国棚户区居民住房问题。

    “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我们将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对包括各类棚户区改造在内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继续实施跟踪审计。”陈太辉说,在过去审计基础上,今后的审计监督更应把握总体和突出重点。

    预计,审计内容将覆盖棚户区改造工程四大环节,包括任务分解、建设、分配和后续管理;审计的目标将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摸清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和资金投入规模;二是反映改造工程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等方面的成效;三是揭示分配运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以及配套支持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

    目前,审计署已就2015年之前的相关审计工作形成了实施和指导意见,将连续开展跟踪审计,并分阶段分别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

    “通过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我们将切实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陈太辉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