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让财政资金动起来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日报 》( 20160630 02 版)

《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盘活不到位、统筹使用效率低、资金闲置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实际上,为了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审计机关近年来持续发力。2013年至今,审计机关连续7次开展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调查。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面临困难,原因何在?一方面,由于中央对地方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占比较大,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管理办法缺乏统筹机制,增加盘活资金的难度;另一方面,一些现行的规章制度尚未及时清理修订,不适应当前实际,使部分专项资金未能及时统筹或即使统筹后仍未及时使用。另外,一些项目资金申报审批的链条长、时间久、环节多,影响资金及时使用。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与财政体制改革和创新、地方事权划分、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等有着密切关系。从根本上说,必须通过改革和创新财税体制、完善制度建设和政策保障来解决。财政资金用得好,可以“四两拨千斤”。期待审计揭示的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盘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让财政资金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作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