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非常高兴能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对“2017国家审计·媒体年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祝贺!

国家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审计不负众望,依法审计、尽责担当,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制度改革、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打造审计铁军,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每当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作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每当审计署定期发布审计结果公告,乃至每当审计署有所行动,都会引发新闻媒体的立体报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随着审计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开展和深入,网上网下也是持续不断掀起关于国家审计的舆论热潮。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如今,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10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发展,使互联网的社会动员功能日益增强。要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这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做好网络传播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

审计是重要的领域,它十分专业,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发挥互联网优势,将审计政策解读好、将审计成果宣介好,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和媒体共同努力。借此机会,我对网络媒体提几点希望。

一是做强内容,凝聚社会共识。我们的审计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应全面涵盖国家审计理论、文化、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效,让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监督审计。应发挥所长,贴近受众,增强政策解读和成果宣介报道产品的影响力。

二是主动出击,引导社会关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解读,抢先发声,解疑释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回击恶意抹黑。

三是用好渠道,线上线下并举。我们的审计宣传工作在用好审计门户网站、报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的同时,应大力推进融合发展,做强审计媒体传播力;与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建立互动机制,运用融媒手段,将审计政策解读好、将审计成果宣介好。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