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副司长彭新林:政策跟踪审计:促改革深化 促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政策跟踪审计:促改革深化 促政策落实”。

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是审计机关的政治责任、头等大事,政策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下面我就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有关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首先,我介绍一下政策跟踪审计的背景。

2014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按照国务院部署,2014年下半年以来,审计署持续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部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实际工作中,审计机关各项审计都将监督检查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要内容。

其次,我介绍一下政策跟踪审计的主要做法。

审计署党组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贯穿到政策跟踪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政策跟踪审计工作,为组织好全国的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署先后印发多个文件对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全力以赴做好跟踪审计工作。2015年审计署持续组织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9个中央部门和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握重大项目推进,重点资金保障,重大资金落实,重大风险防范,简政放权这五大抓手,始终做到了四个坚持,边审计、边征求意见、边通报情况、边督促整改、边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着力推动改革深化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第三,政策跟踪审计的目标,即着力推动改革深化。

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基本要求,着力关注简政放权、国企国资改革、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等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促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改革活力。

在跟踪审计中能够辩证地、客观地分析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稳增长和促发展的创新举措,审计机关将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政策跟踪审计着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推动商事制度改革,通关便利化等政策落实。通过跟踪审计,2015年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34项,取消职业资格、企业资质认定等241项,促进有关方面完善制度50多项,出台风险防范措施20多项,促进相关部门和地区加快下达财政资金5288.22亿元,落实配套资金551.36亿元。

第四,政策跟踪审计在着力促进政策落实方面的情况。

政策重在落地,重在发挥效率。按照中央部署,审计机关对有关部门和地区开展政策跟踪审计,着力揭示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情况,及时发现、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政策跟踪审计着眼保障民生,着力促进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入住,着力促进铁路、水利、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规范审计流程,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理,促进项目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政策跟踪审计,2015年一年中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9408个,推动9454个项目加快了审批和实施进度。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各地对2138人进行追责问责。

2017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更加注重反映“三去一降一补”政策落实和任务完成情况,“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推进情况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