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吕劲松:审计一线精准发力 破解政策“落地难”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家好!刚刚的时间,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海量信息扑面而来。前面几位嘉宾、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也给了我很多启发,需要我们一线审计人员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切实践行。

刚才看了这个短片,大家大概也知道我们审计人员是“长什么模样”了。接下来,我就代表审计署重庆办一线的审计人员,给大家摆一摆“龙门阵”。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审计机关要做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今天我就用三个小故事,来给大家报告一下一线审计人员是如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促进中央各项政策精准落地的。

这三个小故事都各有一组关键词。第一个小故事的关键词,是“去产能·水泥厂”。大家都知道,党中央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措施,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去产能”。这是因为落后产能的存在,极大地浪费了资源能源,严重地污染了自然环境,同时也影响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稳定。所以,这自然成为了审计关注的重点。

这个故事发生在长江流域某辖库区,大家看,应该是山清水秀的、优美的小城市,本该是这样的(展示图片)。但是当我们到了这个县城的时候,它却是这样的(展示图片)。

当我们从高速公路下道的时候,我们看到几根巨大的烟囱,正冒着烟,漆黑刺鼻,路边的苗木上也落满了粉尘,这与我们印象中风景秀美的小城,形成了剧烈的反差。所以我们审计人员马上做了一个初步的调查,结果发现这里还有一家早就该关闭淘汰的水泥生产企业。为什么应该淘汰呢?国家有规定,直径3米以下的水泥磨机是落后产能,而这家企业使用的磨机直径是2.2米,早在2012年底前就该淘汰。更令人奇怪的是,这家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在20137月就到期了,我们查阅了相关资料,也没有看到企业有申请延续生产的记录。

中央的政策措施必须落到实处,我们审计人员也有这个督促落实的责任。

所以我们立马“兵分三路”,去调查了解相关情况:一路人马直奔电力公司,因为水泥厂要生产就必须用电;另一路人马前往税务机关,因为要生产就应当纳税;还有一路人马走村入户,到附近的居民家里了解企业的生产运营实况,因为企业要生产,一定会有机器的轰鸣和人员、车辆的进出。

结果很快反馈回来了,从用电消费记录来看,2013年到2016年月平均用电是几十万度,从纳税记录来看,这个企业一直在照常纳税。附近居民也说,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检查,企业经常在夜里偷偷生产,轰轰隆隆的声音吵得很。至此可以判断,这家企业一直在偷偷生产,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对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督促其彻底关停。所以我们立马赶赴现场,进行深入取证,最后确认了这个问题。在扎实证据面前,企业负责人也无话可说了。审计指出问题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关停产能,拆除设备。

这是我们在整改现场拍摄的企业拆除相关设备的情况(展示图片)。水泥厂关停了以后,当地的环境就好多了。你看这样一个小城,又恢复了以往的钟灵毓秀(展示图片)。

第二个小故事的关键词,是“惠民生·敬老院”,首先请大家看一段视频。(视频播放)

发现这个问题,是源于我们对该敬老院改扩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当时我们的审计人员就问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你们当地的敬老院盖得怎么样了?负责人闪烁其词,忙不迭地说,前期一直在选址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盖之类的话。由于我们当时还没有调阅到相关财务资料,所以也没有进一步追问。但随着对财务资料的查证,我们发现,这笔专项资金早已经支出了,是“见了账”的。但审计不止于此,我们还要“见物”、“见效”。钱是花出去了,“见物”就是看钱是不是用来建了敬老院,“见效”就是看老人们是不是搬进去了、生活的环境怎么样?这些,我们都要了解。

所以我们继续刨根问底,问负责人敬老院建到什么地方?我们要到现场看一看。他开始支支吾吾,后来很不情愿地说,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建好了,但是还在装修,里面很乱,过一段时间再带审计人员去看。

按照常理,敬老院项目按时完工对于当地民政部门来说是办了一件惠民生的好事,他应该主动带我们去看他们的工作成果才对。但负责人紧张的神色,以及语焉不详的态度,让我们感觉他很不想我们去看现场。出于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我们怀疑,这里面一定有隐情。但当审计人员坚持马上要去现场看看的时候,负责人皱了皱眉头,无奈地叹了口气说,就在办公楼旁边。

就在办公楼旁边?这更引起了审计人员的怀疑,我们进来时只看到有办公楼,周围没有其他建筑物,也没有看见有老人住在这附近啊?大家马上猜想到,敬老院的房子可能是被民政局的办公楼占用了。

既然不想带着我们去,那我们就通过旁证来证明这个事儿。带着这个疑问,我们马上去调阅了相关项目档案、地块的立项、规划等资料。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规划办公楼,只有敬老院,这印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经过相关取证,负责人不得不承认了违规的事实。之后,地方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整改:被挪用资金全额归还,民政局搬出,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肃处理。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些搬进敬老院的老人欢声笑语,生活得非常有滋有味(展示图片)。

第三个小故事的关键词,是“精准扶贫·用好钱”。还是从一段视频开始吧。(视频播放)

大家刚才也看到了,事实上我们审计机关对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的整合,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一向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的态度。刚才有演讲嘉宾也提到,一些地方对于推动专项资金整合有“三怕”:一怕整合后失去专项的支持,二怕整合后得罪了上级主管部门,三怕整合后影响了专项考核的业绩。所以专项资金整合的政策任务,没有真正地落到实处。特别是以前,有些人往往拿监督机构就是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作为借口,来抵触资金统筹。对于这个说法,监督部门是不认可的。审计工作的态度是非常鲜明的,在推动专项资金整合、促进资金绩效提升这个问题上,审计机关是有所作为的,并且是积极作为的。

刚才给大家分享了3个审计小故事,最后请大家看看我们审计人员的身影(展示图片)。为了当好“督查员”,我们的审计人员也是蛮拼的,使出了“洪荒之力”。跟许许多多在场的媒体朋友们一样,我们经常“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过着忙碌而充实的日子。对广大审计人员而言,能够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这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荣誉。所以,我们大家愿意把青春、激情和梦想奉献给审计事业,让我们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