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特派员章轲:审计一线客观求实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家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审计一线客观求实促发展”。

大家在长时间了解接触审计的过程中,经常会问一个问题:都知道你们挺能干,也知道你们挺能查,但查完了之后干什么?查出来这些问题怎么办?这就是今天要回答的问题: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就是为了推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针对审计发现的这些问题该怎么办,大家也有很多疑问:你们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是简单地打击犯罪还是一味地批评指责?其实都不是,我们现实的工作做法就回答了这些问题:审计在查实问题后,主要是帮有关方面找办法来解决问题,通过促协调来完善机制,通过挖根源保证问题不再重犯,不仅如此,我们还要防风险,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此,我们采取了五大举措:

首先是想办法。我们在2016年的审计工作中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自贸区风生水起,但是自贸区的管理和以往的行政管理模式有很大区别,我们在审计中就发现,有些国家规定涉及“放管服”的管理审批权限要求放下去,但是放不下去,为什么呀?没有街道、没有乡镇、没有传统的局、没有传统的部、没有传统的单位,怎么办?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审计查实后可以通报。但是可想而知,这样简单的批评于事无补,不解决实际问题。所以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客观求实,推动发展的精神,我们积极想办法和省政府协调、和市政府协调、和当地的企业协调、和当地行政管理协调,这些事儿必须管,谁来管?怎么管?几方一联络这个问题就可以有效解决,而不是简单地扣帽子。

第二个举措是找原因。我们在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发现有一条国家重点的疏港铁路,这条铁路建设很多年了,完成投资92%,但就是一直不能完工。大家可能想,92%就不错了,投资92%还不行吗?可是搁了五年还是92%,为什么剩下8%拿不下呢?原来有一段3.2公里的缺口。这个时候要批评,国家投资计划没有完成,没有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快项目投资进度,批评很容易。但我们没有简单批评,而是找出问题的症结,我们的出发点还是要解决问题。我们就分析为什么这3.2公里搞不定,发现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技术上有问题,原来设计文件的考虑和现在掌握的地质条件不一致;第二,地方政府的承诺不算数了,当时地方政府说,我负责做一二三,但后来政府领导换了,说话不算了;第三,专业领域的海洋环评没有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后,督促几方坐在一块,原来承诺的还得算数,技术不行的马上改,环境部门海洋部门提出的要求马上要去落实,几个部门找到原因共同推进,这事儿就能办成。

第三个举措促协调。大家都知道,水利的事情比较复杂,但是水利的事情既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又涉及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非常重要。审计发现,某地有个水利工程,作为一个重大项目放了四年还没有推进,当年的移民怎么办?投资进度怎么办?当地需要用水的单位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都出来了。这么大的一个水利工程搞不定,我们在中间起的作用,不是简单地去发现问题,而是协调涉及这个问题的相关各方解决这个问题,找到都是哪些部门管,最后问来问去,这个事儿就两条:第一,地方政府各个审批部门就没协调好,没批,地方政府自己的部门批不下来;第二,钱不够。看到问题以后,审计就想办法推动。钱不够就推动地方政府采用国家推行的PPP模式;批不下来,地方政府责无旁贷,督促地方政府在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和标准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加快协调进度。所以很多时候工作的推进,好比我们在马路上的十字路口看到了红绿灯坏的时候,车辆交错横行,这个时候有人出面说一声,有人帮着把大家叫到一起商量商量,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第四个举措是挖根源。我们讲讲改善民生的例子。在2016年的医保审计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发现了有困难群众的医保报不了。我们纳闷了,也有钱啊,他也是真病了,他也有真票,为什么不能报呢?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事儿搞不定。我们一查,找到问题的根源,这制度里头有一条,说什么样的情况要求第二年才能报销。对于困难群体而言,对于那些离退休的同志而言,对于那些家庭有重大疾病的弱势群体,几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重大开支,有时候刻不容缓。等到明年开支,这个事儿能过得去吗?这个文件当时制定的时候,可能基于当时落后的技术手段和审批流程考虑,就简单地说第二年报。但是现在形势变化了,票据信息传递理论上是以毫秒计的,你在办公室就能完成审查,为什么等到第二年才核呢?最后商量的结果,改规则,马上办。这个例子说明,出现一些问题,并不一定是哪个同志不尽心,那个同志不负责,而是规则不对。所以通过审计工作,还能够促进体制机制和制度的改变。

第五个举措是防风险。维护经济社会安全,刚才演讲嘉宾都举了很多很好的例子,我们在审计工作中经常发现各种各样的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而传统理解,是不是把人抓了就行了?有关司法机关起诉他,惩治就行了?事实上远不止如此。对于经济犯罪特别涉及到金融企业的犯罪,涉及到重大国有资产的犯罪,涉及到重大国有资源的犯罪,往往都会涉及很大的面,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比如,在今年审计中,我们发现了某地农村金融机构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把案件线索揭露出来之后,我们不是简单地移交问题线索,关键是要防范随后带来的地方系统性金融风险。针对这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第一时间通报当地政府和有关的专业监管机构和有关的金融机构,与有关的司法机关共同商议,共同推动事情在依法合规的情况下,确保当地经济社会的平稳,以防风险为重点来进行解决。

我觉得审计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它的挑战不仅仅在于我们要发现问题,更在于我们要发挥我们的智慧,促进问题的解决。面对发现的问题,想办法、找原因、促协调、挖根源、防风险,最终能够推动我们的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让不好的事情变好,让好的事情变得更好,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谢谢大家支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