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苏国霞:加强扶贫资金审计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继续部署。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中央要求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是排在第一位的政策措施。

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的问题就更加重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阜平县调研时就说到:“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留和挪作他用。”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加强审计监管,集中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惩处。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要求,严格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抓紧健全制度安排,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真正用在扶贫开发上。

近年来,审计署加大了对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力度。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都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扶贫资金安全绩效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审计署还在2013年、2016年两次开展了专项审计,发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如一些地方扶贫对象识别还不够准确、不够完整,有些扶贫资金使用分散、长时间结存闲置,一些地方扶贫项目脱离实际或缺乏质量控制。在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扶贫资金量小面广情况复杂,监管难度大。二是一些地方扶贫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不规范,资金管理随意性大。三是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让基层无所适从。这些问题的发现,对于改进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查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起到积极作用。(苏国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