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赵全厚: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底,审计长的审计工作报告再一次引起了公众的集中关注,体制和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再一次成为公众的呼吁。国家审计又一次在国家现代化治理中发挥了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据《2014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显示,2014年,审计署共审计1361个单位,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总计3090.17亿元,审计人员人均实现审计成果9274万元,审计经费的投入产出比为1:256,也就是说审计每花费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不仅如此,近年来,随着审计力度地不断加大,审计在促进深化改革、维护民生、法治建设、惩治腐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审计促进和保障了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事业。2015年审计署第28号公告中,发改委、能源局、海关总署未落实简政放权被审计署点名,引起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审计通过加强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跟踪审计,督促有关方面做好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各项工作,监督推进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制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改革开放和体制转型发挥制度保障。

二、审计推进了民主法治建设。2014年,审计署共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简报1628篇,提出审计建议1473条;推动将审计发现问题纳入相关部门和地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促进建立健全制度1865项。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通过揭示体制弊端、制度障碍、管理漏洞,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政府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法治化、推动了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社会事务。

三、审计维护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2016年,审计署关于1724宗矿业权的审计结果发现,一些地方监管执法不严,有391宗矿业权在审批、出(转)让和开发管理中,存在违法违规损害国有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等问题。审计通过加大对“三农”资金、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为中央高层正确决策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持。

四、审计推动了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12年,《45个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一些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仍购进和使用非基本药物、加价销售基本药物,部分县级医院违规加价销售药品,一些省级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偏高等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网易、新华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审计通过加大对医疗卫生、失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性资金的审计力度,完善对这部分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同时,通过规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推动公共财政资源向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的投入。

五、审计促进了廉政建设。2014年,审计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事项423件,还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审计通过查处大批有重大影响的违法违纪案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尊重,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

审计作为国家治理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目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赵全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