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章卫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供给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30日】
【来源:人民网】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是“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抓准、抓好这个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规划有个好的起点的关键一步。供给侧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11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先提出来的。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优化生产结构,提高生产能力,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增长。相比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改革、转型、创新)三大发动机,才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更多的依赖改革、转型、创新来提高全要素增长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这才是解决我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根源所在。

供给侧改革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企业中去,国有企业掌握着我国经济的命脉,不但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也担负着执行国家政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任。因此,国有企业是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主体之一。审计署作为最高审计机关,依法对国有企业进行审计,通过审计不仅可以保证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还可以促进国有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因此,充分发挥审计署在监督国有企业中的作用,不仅可以保证供给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而且可以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审计监督可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审计监督可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只有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才能谈国有企业有效供给的问题。审计监督通过开展各种审计项目,从产业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境外资产安全和公司治理等方面,按照点(单个企业)、线(行业)、面(企业整体和国民经济运行)联动的模式,及时揭示和反映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重点关注重大工程建设、资本运营等重大决策中存在的国有资产损失和流失的问题,并进一步深入分析存在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不仅可以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而且可以促进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只有保证了国有资产安全,才能谈得上国有企业的有效供给。

审计监督可以促进国家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的贯彻落实,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执行提供有力的保证。国有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国有企业不但要保持可持续的经营能力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义务,还要保证国家产业政策在企业的执行。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在这五大任务中,审计监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去产能是五大任务的“牛鼻子”,我国钢铁,煤炭行业出现了严重的过剩。据《2015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我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已降至70%左右,远低于合理水平。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已资不抵债,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仅依靠银行贷款维持企业的生存,已经成为了“僵尸企业”。在去产能,消灭僵尸企业的过程中,一定会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冲突,僵尸企业大部分是国有企业,企业破产退出,意味着当地政府丧失地区生产总值,财政压力和就业压力上升,对僵尸企业的负责人来说,意味着特权的减少。

所以当地政府和企业负责人,可能会对中央的政策,选择性执行或消极执行,从而使得改革的效果打折扣。审计监督在所有的项目中密切关注企业贯彻执行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情况,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中央政令畅通,有利于保证供给侧改革措施的顺利施行。

审计监督有利于提高了国有资产的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产对社会产生的有效供给。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开展了对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情况的调查,揭示了我国一些企业自主创新及风险防控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通过对国有资产运行、重大项目决策过程的审计监督,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可以促进企业完成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促使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了国有资产对社会产生的有效供给,保障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审计监督有利于揭示企业经营中违法违纪及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产生有效供给的制度上的保证,审计监督可以发现企业高管违法违纪的行为,发现企业内部控制的漏洞,发现国有企业运行中存在的诸多制度的问题,针对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提出意见,从制度层面给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有利于企业完善了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审计监督通过促进企业的整改,最终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为国有企业产生有效供给提供制度上的保证。

审计公告有利于企业纠正问题

审计结果的公告有利于促进企业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纠正过去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09年开始,审计署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每年都将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军事秘密和商业秘密的内容外,全部对外进行公开。

审计公告有利于被审计企业的整改和竞争力的提高,从而有利于企业为社会提供有效供给。对国有企业审计结果的公告,在社会上会得到迅速传播,引起社会上强烈反应,在巨大的社会压力下,被审计单位会迅速整改。审计公告的目的是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整改。被审计单位信息的公开,也使得企业透明度逐渐增强,从而使企业获得社会的信任感和好评,随着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大,企业的自律意识会越来越强,最终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竞争力,增加了对社会的有效供给。

审计结果的公告,不但有利于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而且会警示未被审计企业。进行审计全覆盖,但不能及时顾及到所有企业。为影响到所有企业,就要通过审计公告对未被审计的企业起到警示作用。通过审计结果的公告,起到了以一警百的作用,震慑其他有类似行为的企业,促使他们主动停止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自愿对企业做出整改,事前预防国有资产受损和流失情况的发生,促进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最终增加有效供给。

审计结果的公告,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引进了全社会监督的力量,促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在供给侧的改革过程中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比如去产能的政策执行中,有些人会因为影响到自己的利益而消极执行或选择性执行中央的政策,供给侧改革的决策由中央做出,在地方政府和企业执行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阻力。如果执行政策的动力不足,势必影响改革的效果。审计公告将发现的问题向全社会披露,吸引了全社会的关注,这既给了消极执行改革措施的人巨大的压力,也使得没有被审计到的企业,面临巨大的压力。这实际上是引进了全社会的监督作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力量,阳光是最好的杀虫剂,阳光也是改革最大的动力,信息的公开,既减少了国有企业中违法违纪的现象,也减少了供给侧改革中,执行政策不力的现象,信息的公开为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引进了全社会的监督力量,会大大促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入。

审计结果信息公开,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和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全力实现稳定增长,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工业的稳定增长和整体增效,促进全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审计监督结果的信息公开,有利于发挥社会中介力量监督相关企业单位扎实推进以强创新、补短板、降成本、去产能、防风险等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做好项目谋划,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激活内生动力。最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使我国经济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作者现为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会计硕士(MPAcc)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闭】    【打印】